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南祭孔:小学生跳六佾舞 大家抢拔“智慧毛”
2018年09月28日 09:4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也是台湾教师节,台南孔庙传出庄重鼓声及响亮钟声,各界人士齐聚大成殿,小学生跳着六佾舞祭孔,场面隆重。祭孔结束后,大家依序进场抢拔“智慧毛”。

  天色未明时,人潮已涌进“全台首学”台南孔庙,牛、猪、羊三牲凌晨3时许已送进大成殿,刚杀的黄牛被架在孔子神位前时,还有未擦拭干净的血迹。曙光乍现时,祭孔开始。

  台南祭孔有一套经过考证的古礼,且由小学生在大成殿前跳着六佾舞,游客全被限制在大成殿前的两侧,直到祭孔结束,才能依序进场抢拔“智慧毛”,也就是抢拔祭品黄牛头上的毛,取学业有成的好兆头。

  台南孔庙大成殿因2016年2月6日小年夜强震出现结构性毁损,台南市府决定整修,大成殿内有清朝8位皇帝的赐匾,日前已全运往郑成功文物馆。如果观礼游客够细心,抬头就会发现八方御匾都不见了,大成殿也有开始整修的迹象,但这些都没破坏祭孔的庄严肃穆,仪式也顺利完成。

标签:大成殿;祭孔;台南;孔庙;孔子;智慧毛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