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运动员集体现身反"正名":蔡当局恐成千古罪人
2018年11月22日 10:24:01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崔明轩

  24日台湾就要举行“公投绑选举”,其中,“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在岛内体育圈掀起轩然大波。21日,台湾运动员不再沉默,包括两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淑净、台“羽毛球一哥”周天成、短跑名将杨俊瀚等人联袂现身,高喊 “我要参赛舞台,正名公投我反对”口号。《中国时报》评论称,因国际奥委会三度来函否决更名,明确表示管辖权在国际奥委会,更显“正名公投”案荒谬和提案人想法自私,“只为政治目的不惜牺牲选手权益,全民应该唾弃,投下反对票”。

  重量级选手齐发声

  21日下午,由“奥运人协会”发起的“运动员站出来”活动在“体育署”召开反对“东奥正名”记者会。数十名运动员、教练与协会代表现身发声。“奥运人协会”秘书长杜台兴说,过去运动员可能因为害怕、不知如何表达,抑或担心受到当局打压而选择沉默,“但今天势必要大家听听体育人的声音”。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羽毛球名将周天成以“拔牙”比喻称,这就好像医生会告诉患者拔牙并不会痛,因为拔牙的医生当然不会痛,痛的是患者,而患者就是运动员,“不尊重国际奥委会规定,等于比赛不遵守规则,对手就有机会抓到把柄申诉”。外界问他是否担心被“抹红”,他说,“我就是专心认真打球、奋战,让人看到我的拼战精神。希望大家不要情绪性投票”。射击老将林怡君拿着“9/3战机伴飞、11/24会籍放飞”的标语,对比雅加达亚运会结束时蔡英文派F-16战机伴飞迎接的风光,与如今中华台北奥委会会籍因“公投”面临威胁,当局却无实际作为表达强烈的无奈。她说,“我们选手脑袋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洛桑协议是目前选手出赛唯一的保护伞,遵守协议才能让世界看到选手的好成绩”。“中央社”称,已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门票的射击好手田家榛,盼望能在东京奥运继续为中华台北取得荣耀,“请给我们舞台,公投正名请投反对票”。前中华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还透露,目前有些人想投下同意票,就是想看当局如何处理,“政府是没有什么事情,但害惨了我们的选手”。

  满脑子都是选举

  不少体育团体纷纷站出来声援。21日,“中华职棒”会长吴志扬代表联盟表达立场,强调任何不利于台湾参加奥运会的举动,联盟都会反对。

  《中国时报》2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华台北奥委会为了此事,数度向“总统府”及“行政院”反映,蔡英文当局刚开始并未重视,想等“正名公投”有结果再说,等到国际奥委会10月第二封来函时才惊觉事态严重,但公投已成案无法撤回。

  面对体育界的呼声,蔡英文满脑子想的还是选举。她21日下午发表谈话,以“巩固台湾民主”等五项理由,拜托民进党支持者全力催票及拉票。蔡英文称,台湾不仅要面对局势变化的挑战,更要力抗大陆“打压”,“所以我们手中的这一票,要告诉全世界,台湾就是台湾,我们是台湾,从来不是中国台湾”。

  台“体育署副署长”王水文21日召开记者会,重申当局一贯立场就是保护选手参赛权益,并呼吁各界彼此尊重,理性沟通讨论。“行政院”则完全撇清关系,称从未主导发动“正名公投案”,更从未要求选手沉默,“公投后,中华奥委会才是决定如何处置公投结果主体。政府尊重民意,也尊重国际奥委会规定”。

  恐成“千古罪人”

  《联合报》21日分析称,“正名公投”会产生三个层次的影响。第一个层次是中华台北奥委会及代表队可能“正名”成功吗?“答案已知是否定的。会籍名称是根据洛桑的国际协议而来,并非一次公投可以改变。基本上,这就是一个假议题”。第二个层次是,如果不能更名,对台湾选手将造成什么影响?“可能遭到国际奥委会中止或撤回对该地奥委会之承认。一旦遭到停权,台湾选手将不仅不能参加东京奥运,甚至连亚运会或单项运动总会举办的世界杯或亚洲杯比赛都无法参加。”第三个层次是,一旦台湾选手遭到停权禁赛,发动“公投”的纪政等人或蔡当局有何挽救之道?文章直言,目前看来当局或民间都“毫无可以寄望之处”。

  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华台北奥委会高层称,支持“公投”的人认为“正名”通过后只要不申请改名就没事,或者申请被驳回,沿用中华台北旧称即可,“殊不知主动权完全不在我方,何况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公投结束后一周就召开,无论中华奥委会有无申请改名,执委会都可能直接针对公投结果进行讨论,到时会做出何种裁决真的很难说”。

  联合新闻网21日评论称,面对“正名公投”,民进党想趁机收纳“独派”选票,因此蔡当局以暧昧态度持续纵容、变相鼓励。这恐怕不完全是民进党昧于国际现实所致,根本是投机操弄、纵容玩火,结果“回火自焚”,却拿台北奥委会会籍与选手权益当祭品。文章直言,如今骑虎难下的困局,正是民进党纵容玩火的结果,但如果葬送会籍、辱及尊严,牺牲选手参赛权益,“蔡政府将是千古罪人”。

标签:国际奥委会;台湾;中华台北;奥运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