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渔护署推介4款新水耕菜 可不受天气环境影响
2018年11月23日 15: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渔护署与全环控水耕研发中心22日向业界公布了2个能有效加速农作物生产的科技,包括可转换光谱植物生长灯和纳米气泡技术。他们还介绍了4款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环控水耕技术成功栽培的农作物,包括60日菜心及山葵菜,利用该技术更可全年生产,不受任何天气影响。

  光谱技术可配合蔬菜不同生长期所需的不同能量转变光谱,从而提高生产量;纳米气泡则可增强水耕种植系统的水中溶氧量,能辅助种子发芽及提高水耕菜的生长速度。

  播种至收成只需28至48天

  由香港渔护署与蔬菜统营处设立的“全环控水耕研发中心”,于2013年便开始向业界及投资者示范生产水耕菜苗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推广耕作科技,并进行研发工作,包括挑选及测试新品种,以增加香港本地生产的水耕蔬菜种类,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

  该中心继2017年成功培植冰菜、西洋菜等农作物后,2018年再利用环控水耕技术成功栽培4款蔬菜,包括60日菜心、鹤薮白菜、菠菜及山葵菜。

  渔护署农业主任(园艺)陈兆麟表示,选择栽培的这4种菜是港人爱吃的菜,且生产管理容易。

  他说,菜类在一般环境下不能全年全面生产,但在全环控水耕下,产量及质量皆稳定,全年也可生产、不受任何天气影响,更完全不含农药,由播种至收成只需28至48天不等。2017年研发的冰菜亦较受业界欢迎,希望业界本次也会对这4款菜有兴趣。

  光谱技术可增加产量

  渔护署和水耕中心又特别介绍了2个能有效加速农作物生产的科技,包括可转换光谱植物生长灯和纳米气泡技术。

  光谱灯由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NAMI)自行设计,利用不同的发光材料,建立适当的种植光谱,更可随着植物的不同生长阶段而改变,提高作物的生长率。

  而试验结果亦显示在光谱的协助下,红橡叶生菜生长率提高了至少20%、红珊瑚生菜生长率提高了30%、绿橡叶生菜和绿牛油生菜生长率提高了至少50%。

  纳米气泡加快生长

  至于纳米气泡技术则是利用NAMI设计的纳米气泡系统,增强水耕种植系统的水中溶氧量,能辅助种子发芽及提高水耕菜的生长速度。

  此外,使用NAMI纳米气泡系统在水耕中心的种子发芽率,就不同的蔬菜品种可以提升3%至36%;利用NAMI的纳米气泡系统的水耕菜,生长速度亦得以显著提高。

标签:光谱;农作物;生产;香港渔护署;栽培;菜心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