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在韩工作中国留学生:韩企气氛死板 上升空间小
2018年11月26日 19:05: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月26日电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虽然韩国和中国经济交往密切,韩国有很多工作岗位需要中国人,但由于韩企的企业文化较为死板、外国人上升空间小等问题,中国人在韩国工作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据韩国教育部9月10日的统计数据,今年在韩国的留学生一共有14.2205万人,其中中国籍学生为6.8537万人,占比48.2%。

  薪水高,但外国人上升空间小,没有话语权

  每一位留在韩国工作的中国留学生都将“待遇好”作为自己留韩的主要原因。但实际上外国人在韩国工作,除了语言和交流有一定的挑战之外,还存在上升空间较小等问题。

  目前在韩国工作的Z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在韩国工作,是因为韩国工作环境好,薪水高,但升职的空间并不大。“自己虽然薪水丰厚,但自己是外国人,发展的机会比不上在中国。”另一位受访者K这样说。

  韩企较为保守的企业文化也是阻碍中国人在韩国工作的原因。

  现在已经选择回中国的R表示,自己之前也有过先在韩国工作一段时间再回中国的想法。但是在韩国实际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韩企文化比较死板,而且经常加班没有工资。她说,这些方面中国反而做得比较好,而且中国发展机会较多,工作环境相对自由。

  毕业于韩国名门大学,现在在一家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S说,在韩国工作需要遵循的规矩较多,而且上升空间较小;中国国内氛围较为活跃,升职机会也较多。另一位H也非常赞同这一点,他说:“在韩国工作虽然挣得多,但上下级分明,而且外国人没有什么话语权”。

  就业信息来自网络和朋友推荐

  虽然目前韩国就业率比较低,但受访者大多都是在毕业前或者毕业一个月之内找到了工作。今年刚毕业的C和Q,在刚写完论文的时候就找到了工作;而K则在毕业一个月之内找到了工作。S也是在毕业之前,就被朋友推荐到了现在的岗位,她幽默地说:“还没开始就找到了。”

  目前已经在韩国工作的中国人,获得招聘信息的渠道大多是朋友推荐、学校就业网站、韩国专门的求职网站以及企业的官方主页等。据了解,韩国很多大学都有专门的求职网站,方便企业到学校招聘职员。首尔市每年会举办外国人就业博览会,为在韩国生活的外国人提供就业机会。该博览会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为第5次。今年参加该博览会的外国人约2000名,参展企业达70多个。

  作为韩国比较大的求职网站,Job Korea一直是求职者寻找求职信息的第一选择。该网站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网站并没有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求职活动。但是记者打开该网站的主页,用韩语输入“中国”或者“中国人”的话,会搜索出很多招聘中国人的信息。

标签:韩国;外国人;工作;中国人;中国;企业文化;话语权;薪水;毕业;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