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调查:香港资优生因家长期望高 出现负面情绪概率大
2018年12月19日 14:5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家长皆望子女成龙凤,但有调查发现,香港资优子女因家长期望过高,出现负面情绪问题的概率会增加到66%。此类情绪表现在抗拒与父母倾诉、认为学校课程无挑战而丧失学习动力等。

  据报道,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在开办10年之际,就“家长期望”的话题,以网上问卷形式调查约800位小学生。结果发现,一般资优生出现情绪问题的概率为30%,但若家长期望过高,其概率会增至66%。此外,资优生比普通学生更易出现“完美主义”人格,给自己施加过大压力。若他们的家长期望过高,这类人格的出现概率达59%,而家长期望值正常的资优子女仅为31%。

  资优生母亲盖女士分享过来人经验,称自己以前不懂与女儿相处,甚至在女儿面前感到自卑。例如女儿成绩虽稳在全年级前二名,但有一次见女儿临考前还在打游戏,说教没有回应后便大动肝火,差点用衣架打女儿。她表示,女儿过于优秀,自己怕家里经济条件不能充分发挥女儿才华,唯有催促学习。后来通过学苑培训,盖女士懂得多和女儿沟通,学会聆听女儿想法,并减少苛刻要求,例如偶尔只考到全年级前五名也不做过多责骂,后来与女儿关系缓和。

  另一位资优生母亲陈女士表示,自己会以朋友的口吻与女儿交流,例如在女儿情绪低落时,分享自己的苦楚找女儿开导,让女儿觉得自己被需要,而不是直接问孩子“你怎么不开心”。

  牛津大学在读博士余浩荣说,自己作为资优生,不希望在难过时听到“加油”,因“完美主义”的他本身对自己要求高,难过之前“已经够加油了”。

  读书时常考全年级第一,被同学称为“一姐”的骆美君则表示,自己作为“常胜将军”难觅知音,但父母提醒,多体谅和帮助同学便能让自己受欢迎。

  学苑研究部主管冯子豪表示,资优生特性是自尊心强,若遇到挫折需被开导,家长还应注意方法。

标签:家长;女儿;概率;情绪问题;子女;优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