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百年丰碑》落户法国小城——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
2019年05月05日 08:16:28 来源:新华网 杨一苗

  新华社巴黎5月4日电(记者 杨一苗)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一座以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百年丰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距离法国首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又译蒙达尔纪)。

  当天,百余位中国在法青年外交官、留学生、中资机构青年代表以及法国多位政界、学术界人士在蒙塔日共同纪念100年前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雕塑《百年丰碑》由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创作完成,艺术地再现了百年前胸怀救国梦的先辈们赴法求学的风采。今年正值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从1919年开始,一批批年轻的中国学子漂洋过海来到了法国,在巴黎、蒙塔日、里昂等多座城市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探寻民族救亡图存之路。他们中有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革命先辈,也涌现出许多中国现代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奠基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五四精神的伟大实践。早期留法学人是中法友好的第一批使者,为日后中法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中国步入繁荣富强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如今,在蒙塔日市,为纪念曾在这里勤工俭学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该市将火车站前的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当地一栋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宅,曾是昔日中国留法勤工俭学青年的寓所,现在已成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塔日纪念馆。

  蒙塔日市市长伯努瓦·迪容表示,未来该市还将与中国在教育、商贸等领域实现多项合作。他说:“中国在几十年内取得了西方国家在几百年中实现的成就。我们要了解中国为何会获得成功,首先就是要更好地了解中国。”

  4日,蒙塔日市还举办了纪念留法勤工俭学图片展、研讨会、法文版图书《寻梦蒙达尔纪》发布等多项活动。当天,湖南省演艺集团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塔日纪念馆签署了合作创作话剧《从湖南到蒙达尔纪》的协议;向警予纪念馆还向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塔日纪念馆赠送了历史资料。

标签:勤工俭学;中国;蒙达尔纪;纪念;百年丰碑;巴黎;法国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