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广州出台行动计划全面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
2019年05月30日 21:15:57 来源:新华社 徐弘毅

  新华社广州5月30日电(记者 徐弘毅)广州市30日发布以“五计划一平台”为主体的行动计划,为港澳青年在穗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全面支持。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将自6月1日起施行。在广州发展的台湾青年纳入该政策覆盖范围,享受同等待遇。

  该行动计划全称为《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实施“乐游广州”计划,深化穗港澳青年交流交往;实施“乐学广州”计划,支持港澳青年学习研究;实施“乐业广州”计划,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实施“乐创广州”计划,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乐居广州”计划,强化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搭建高效便利服务平台,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行动计划》所称港澳青年,是指年龄在15岁至44岁之间的港澳居民。

  根据《行动计划》,广州将以更大力度助力创新创业,设立总规模10亿元覆盖创业各阶段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重点投资港澳青年初创项目;3年建设10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入驻基地初创企业享受免费注册地址,办公场地费用半年全免、一年减半;对在广州落户的港澳初创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和补贴等。

  针对港澳青年创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广州将对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相关基金资助的创业项目,按照特区政府的资助标准给予配套再资助。对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

  广州将为港澳青年来穗实习就业提供优质岗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和金融、法律、会计、文化创意等产业及政府相关机构为主要领域,每年遴选2000个实习岗位,招募港澳大学生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每年遴选100个优质实习岗位,招募港澳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6个月实习;每年从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外资企业筛选不少于3000个工作岗位,组织赴港澳地区参加青年就业博览会等招聘活动,到广州地区高校招聘港澳籍大学生。

  广州将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广州工作的紧缺港澳人才给予补贴,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此外,广州将筹建1000套港澳人才公寓,给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租住,并为未享受任何住房政策的港澳青年发放租金补贴。

  作为保障措施,广州将成立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港澳青年社团在广州设立代表处,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广州将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台湾青年来穗创业发展。

标签:港澳;广州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