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台湾青年分享大陆逐梦故事
2019年06月15日 19:44: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付敏 申安妮

  新华社厦门6月15日电(记者 付敏 申安妮)“若想完成某个有意义的成就,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登陆’也是一样。”台籍幼教老师陈亚妏从自己在福建平潭工作的亲身经历中得出结论,“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只有真正去做了,才会发现认知局限限制了自己。”

  在15日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上,陈亚妏等四位台湾青年分享了他们在大陆逐梦的奋斗故事和宝贵经验。

  陈亚妏坦言,“登陆”只是第一步,最浅的一步,接下来还要面对如何扎根、发展和融合。“如何让一滴水流入海洋?我想对两岸的青年朋友说,年轻人有责任推动整个社会往前走。要相信自己,要成为那个具有使命感的人。”

  台湾青年钟秉杰来自高雄。这些年他在重庆就业、创业,也从单身到结婚生子。他体会最深的就是,年轻人要有养分才能发展自己的天空。

  “这是我到重庆发展的理由,也是我跟许多台青推荐‘西进’创业的理由。这里可以给台湾青年创业的机会,因为重庆有3千万人口的红利。”重庆崧琳设计公司创始人钟秉杰在海峡青年论坛上说。

  “对于台青来大陆,心先扎了根,人才能在这里扎根。”钟秉杰说,“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城市,未来会有很多机会与市场。我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能够在这里扎根,收获自己的未来。”

  来自台湾苗栗的侯彦志在厦门8年的创业历程中,摆过地摊、做过瓷器批发,现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瓷器涂鸦馆。涂鸦馆开业三年多,侯彦志累积了一万多个忠实粉丝。

  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的关联启发了他:“如同我们的企业理念‘Love China(china)’,我爱瓷器,我是中国人,我赋予代表中国人的载体一份爱,传递给全中国。我现在的目标是传递到全世界。”

  “台商二代”连泰瑞跟随大陆发展大方向顺势而为,在上海创办了全体验型的文创园。在那里,大陆、台湾文创业者各占一半。

  在他看来,第一代台商是带着巨大的资本、技术优势来大陆创业,第二代台商则是带着技术或管理优势过来,全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在创办文创园区的过程中,有辛苦、有困惑,但是有更多的成就和感动,遇见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见了更多从来没看过的风景。”连泰瑞说。

  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为“1+4”,即1个主旨论坛和第十一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第三届两岸青年公益说、第二届两岸青年人才论坛、2019两岸青年科技创新论坛4个子论坛。论坛于14日至17日陆续在厦门、福州举行。

标签:海峡论坛;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大陆逐梦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台湾青年分享大陆逐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