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发展局长:香港3D实景模型逐步开放 助规划未来
2019年07月02日 09:5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高楼大厦多、密度高,二维平面图不足以掌握实况以作城市规划。日前,香港发展局长黄伟纶表示,香港规划署2018年推出“三维规划及设计系统”,呈现香港3D实景模型城市景观,并结合现有规划资料,协助规划师设计城市未来蓝图,预计2019年内可公开大部分数据。

  资料图:香港城市景观3D实景模型。图片来源:香港规划署

  香港规划署2015年12月开始研发该三维系统,聘请专业团队,利用装有5个或12个摄像头的直升机航拍,覆盖港岛及九龙半岛约4.3万幢大厦,拍摄逾34万张照片,然后利用软件,把航空照片整合为香港城市景观的3D实景模型。

  规划署总城市规划师廖锦明表示,系统可结合规划署不同数据,包括分区计划大纲图、城规会文件、规划限制及指引、法定古迹、风速风向等,建立一站式资料平台,方便有需要人士搜寻相关资料。

  廖锦明续称,署方已于2018年2月推出新系统供内部使用,可节省规划工作所需时间,加快规划决策过程。以往规划师需数周至数月实地视察、测量及采集数据,而该系统则可即时模拟实景,以便分析不同方案,评估个别方案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等。

  当地一家初创公司采用特区政府3D地图数据,其联合创办人表示,由于港岛及九龙半岛楼宇密度高,一般公司难以利用航拍机采集数据,成本也高,欢迎特区政府提供这些数据,他期望特区政府可最少每年一次全面更新数据,以便规划时有实时资讯。

  而除了3D实景数据外,他也期望规划署同时提供地区规划限制、要求等资料,以便在评估环境影响、规划建筑时,整合及分析数据。

标签:规划;香港;城市景观;规划署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港发展局长:香港3D实景模型逐步开放 助规划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