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湾学子的热门选项:去上海实习,到大陆就业
2019年07月20日 16:35:1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潘清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 潘清)正式踏入职场之前,台湾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陈则维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历练机会:加入“普陀育菁计划”,来上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作为第三届“两岸青年企业实践训练营”的一员,他将进入美至学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在训练营导师、美至学全球市场副总裁钟宜静的指点下开展实习。“除了感受职场环境,我更希望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了解上海的经济发展状况,体验海派文化的魅力。”陈则维说。

  和陈则维一样,越来越多追逐职业梦想的台湾青年正将目光投向充满机会的大陆。作为大陆聚集台企台胞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实习机会,热忱欢迎台湾学子们来此进行“职场初体验”。

  由上海市普陀区主办的“普陀育菁计划”此前已成功举行两届。今年的活动吸引了两岸800多所高校、3000余名高校学子踊跃报名。经过层层遴选,50名优秀学生最终得以进入实践训练营。

  本届训练营从7月19日开始,采用“企业导师+实习+特色活动”的形式,精心选择了一批创新型企业作为实习基地,并聘请优秀青年企业家和资深职业经理人作为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完成实训任务。

  与“普陀育菁计划”相似,本月15日启动的“逐梦上海·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也选择了“途虎养车”等两家创新企业,让学子们在实习中感受大陆新经济发展的脉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自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台湾高校实习项目,则动员众多在沪台企提供实习岗位。

  除了体验职场,“交流”也是台湾学子们在沪实习的重要内容。“普陀育菁计划”主办方透露,将利用周末组织实习生们开展定向越野等活动,增进两岸同龄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深入社区的“做一天普陀人”等活动,则将帮助学子们以沉浸的方式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温情。

  “去上海实习”受到台湾学子的欢迎,“到大陆就业”同样成为他们的“热门选项”。

  作为“普陀育菁计划”的第二届学员,毕业于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的台北女孩黄品瑜在美至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实习生涯。实习结束后,她被这家企业录用,成为一位“新上海人”。

  陈则维也表示,自己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实习机会,不排除未来留在上海就业或者创业的可能。

  对于陈则维和他的伙伴们而言,选择来上海实习的另一动机就是了解大陆。

  “台湾大学生们迫切地想了解大陆,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只能透过网络东一块西一片地拼凑、猜测。”陈则维说,参与实习计划令他得以用自己的双眼双脚来亲身感受上海这块热土,从新的平台和视角审视两岸关系,并在两岸经济交流发展中成就自己。

标签:台湾学子;大陆;上海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湾学子的热门选项:去上海实习,到大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