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反暴力 撑警队 护香港
2019年09月02日 06:42: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 盼

  反暴力 撑警队 护香港(望海楼)

  8月31日,香港激进示威者不顾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在香港多区非法集结并将违法和暴力行为再次升级。暴徒向特区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警察总部及多处投掷汽油弹,在人流密集街道四处纵火,肆意破坏港铁设施并向民众施暴,恐怖行径严重威胁公共安全,严重扰乱社会安宁。香港警察是香港社会安定的守护者,值此危急时刻,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其止暴制乱,万众一心地打响香港“保卫战”。

  两个多月来,香港打着各种诉求旗号的游行集会活动,屡屡演变为不可理喻的严重暴力行为,远超文明社会可以接受的底线,完全丧失理智,近乎疯狂。在8月的最后两天,激进分子直接扯掉遮羞布,先在30日深夜公然埋伏袭警,将葵涌警署一名下班回家的警察连砍数刀,伤口见骨。31日更将连月的疯狂暴行悉数升级,明目张胆地大量使用致命危险武器,将香港推向暴乱深渊。

  就在香港特首近日主动提议对话、社会有重归安宁的趋向后,激进分子却罔顾政府善意和止暴制乱的主流民意,穷凶极恶地升级暴力,将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边缘。由此足见“表达诉求”是假,蓄谋害港是真。激进分子公然冒犯国家、民族尊严,肆意践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我们决不能容忍。

  在31日从午后持续至夜间的暴乱中,激进分子卑劣地堵塞主要干道,还罔顾附近居民的生死,肆意投掷腐蚀性液体弹和汽油弹,蓄意焚烧杂物纵火,靠近民居的街道长时间陷入火海并时有爆炸声。有路过的居民主动拆除路障并灭火,却遭来暴徒殴打。

  在港铁车站内,激进分子罔顾行车安全,将地铁幕门打爆并把铁栏杂物抛入路轨。在搭乘港铁逃走期间,有暴徒一度在旺角站阻挡列车关门方便同伙上车,车厢内有乘客不满斥骂,竟遭暴徒毒打,多人受伤。暴徒下车时仍怀恨在心,向车厢狂喷灭火剂,大批乘客争相逃命,丧心病狂的暴徒又拖出怒斥暴行的少妇殴打。

  极端激进分子的丑恶嘴脸早已暴露无遗,此番肆无忌惮地向无辜市民施暴,更应让人愈发清晰地看到其用心至恶、手段凶残。容忍暴力就是纵容犯罪,我们决不容许暴力泛滥葬送香港前途,决不容许光天化日之下违法犯罪无成本。

  香港警队有能力、有决心,尽一切努力将违法犯罪者缉拿归案,让香港社会重归安定繁荣。警方近日对部分参与暴力犯罪活动的头目实施抓捕,有力打击了激进分子的嚣张气焰。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激进分子玩火自焚,如今士气受挫却不会就此收手。险恶政治意图无法得逞的他们或将有更疯狂之举,香港警察执法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香港陷入暴乱以来,妄图摧毁社会稳定最后一道屏障的激进分子,无所不用其极地对警察集中猛攻,已致200多名警员受伤。动辄在暴乱中以武力冲击挑衅的激进分子,却屡屡事后造谣抹黑“甩锅”警察,更以“祸必及妻儿”来威胁加害,这更证明激进分子心虚胆战,已行至穷途末路。香港市民须擦亮眼睛,守护社会良知,让正义战胜邪恶。

  香港警方承受空前压力、冒着生命危险挺身抗暴,竭力恢复社会秩序,是守护香港的英雄,理应获得香港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敬意。香港社会须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果断执法,切勿轻信激进分子祸港煽动之辞,默许乃至纵容暴力。唯有站在恢复和重建秩序的警方一边,香港社会才有安宁之日可期。

  

标签:香港;激进分子;暴力;香港社会;安宁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日报海外版:反暴力 撑警队 护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