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杜琪峰辞去“金马奖”主席,李安表示理解
2019年09月20日 10:03:45 来源:环球时报 余潞

  继大陆和香港电影退出后,第56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19日宣布辞去该职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杜琪峰当天以“与电影投资方的制作合约所限”为由,提出请辞评审团主席工作,并表示“为此带来的不便,我深感抱歉”。金马执委会及主席李安表示理解杜琪峰的处境,祝福他新作顺利。台湾电影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称,“理解也感谢杜琪峰导演的努力和处境”。

  同一天,“金马奖”找到王童接手杜琪峰的工作。王童1942年出生在安徽,黄埔名将王仲廉之子,1949年随父母迁台。他凭《枫叶情》获得第13届“金马奖”最佳美术奖,1981年转任导演的处女作《假如我是真的》获得第18届“金马奖”最佳影片,之后凭借《稻草人》《无言的山丘》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同时,他也是日前公布的本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得主。王童19日表示,“李安是我好朋友,一定得帮他”。

  今年8月7日,《中国电影报》援引国家电影局的消息称,大陆暂停影片和人员参加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随后香港一些影视公司陆续表态,原本已经报名的几部电影如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张家辉和古天乐主演的《使徒行者2》以及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等港片都取消报名。9月11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事端破坏两岸关系,“一些台湾政治势力”利用两岸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大陆电影业界暂停参加2019年金马影展,这个责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难辞其咎”。

  台湾工商时报网19日称,目前不知道杜琪峰请辞是否与大陆的态度有关。《中国时报》刊登的一篇评论认为,这些年来,要维持“金马奖”的独特地位本来越来越有难度,不幸又碰上患有“文化狭心症”的民进党执政,不断鼓动“反中”“抗中”情绪,“金马奖染上政治味,已经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了”。文章嘲讽说,随着大陆电影退出,“金马奖”或许会慢慢变成另一个台北电影奖,所有得奖电影都是“台湾制造”,“现在终于可以奖不落大陆,绿色政客满意了吧”。

标签:金马奖;杜琪峰;李安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杜琪峰辞去“金马奖”主席,李安表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