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00后”邂逅800岁保安族腰刀
2019年09月28日 19:01:2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文静

  新华社兰州9月28日电(记者 文静)40岁的保安族腰刀商人马尕主麻拿着小锤,反复锻打铁片和钢片。电光火石间,刀坯初现雏形。30多名远道而来的香港中学生紧紧围着他,有的举着相机,有的拿笔记录,个个看得入神。

  近日,香港青少年保安族东乡族文化研习活动走进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36名香港师生深入这个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保安族聚居地,学习当地独特的保安腰刀文化。

  “保安腰刀有800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保安族人民重要的生活用具,也是别致的装饰品,有收藏价值。”马尕主麻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马尕主麻是保安族腰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在自家工厂里,他接待了这批前来观摩腰刀打制过程的香港“00后”,为大家讲解腰刀历史和制作过程。

  腰刀是保安族在长期的军事活动和生产生活中发明创造的一项传统工艺品,其造型优美、线条明快、工艺精湛、种类繁多,是保安族闪亮的文化名片。2006年,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种独特的工艺品,保安腰刀不仅深受国内市场的欢迎,还远销海外。

  甘肃省保安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韩维礼说,保安腰刀是保安族的精神象征,体现了保安民族果敢和坚强不屈的性格特征。

  19岁的谢柔洁举着手机,用镜头认真记录工厂内师傅手工打制腰刀的过程。“我从来没见过手工打制的刀具。这次的甘肃之行让我有机会亲身体验保安腰刀的制作过程,了解它的传承方式。”她说。

  谢柔洁说,她对做工精美的保安腰刀十分感兴趣,打刀师傅们的工匠精神让她感触颇深。回到香港后,她会把此次拍的视频制作成纪录片,分享给身边人。

  随后,这些香港“00后”前往积石山县艺术团,向当地舞蹈演员学习保安族腰刀舞。

  17岁的吴茗浩身着一套蓝色的保安族服装,让身边的同学帮自己拍照留念。

  “虽然只有几小时的学习时间,很多动作都不娴熟,我们看着像是在‘群魔乱舞’,但这确实是很难忘的经历。学习腰刀舞,我感受到保安民族热情奔放的性格。”吴茗浩说。


标签:腰刀;保安族;香港中学生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港“00后”邂逅800岁保安族腰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