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举行 就13个范畴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2021年08月31日 09:33: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记者刘明洋 许晓青)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上海市市长龚正率领的沪方代表团,30日以网上视频形式举行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

  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由林郑月娥和龚正共同主持。会上,沪港双方就13个范畴的合作方向达成共识,包括拓展内销及“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及创意产业、创新及科技、金融、教育及人才培养、法律和争议解决、医疗卫生及药品监管、青年发展、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航空航运和物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体育及旅游和社会福利服务等方面。

  林郑月娥与龚正在会上签署了《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合作备忘录》。此外,两地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和有关组织还签署了4份合作文件,包括《开启“十四五”双循环商机经贸合作备忘录》《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香港医院管理局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2021-2026年合作协议书》和《上海博物馆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意向书》。

  林郑月娥在会上表示,自沪港合作会议机制2003年建立以来,香港和上海的关系越来越多元、紧密。上海和香港是国家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两地在“十四五”时期应该以更广泛、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国家发展。

  龚正说,希望两地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携手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更好地惠及两地民众,共同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希望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加强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的开放合作,深化两地文化交流互鉴。

  2003年,沪港双方在香港召开了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正式宣布建立沪港合作会议机制,决定根据需要由双方协商不定期举行会议,沟通交流沪港两地合作情况,讨论合作交流重要事项,研究安排重要工作。

标签:合作会议;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牟嘉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举行 就13个范畴合作方向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