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天皇能不能退位?专家会议公布阶段性研讨报告
2017年01月24日 09:11:04 来源:新华社 刘曦

  日本讨论明仁天皇退位问题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23日召开第九次会议,并在会后公布阶段性研讨报告,即中期报告。

  日本媒体认为,这份报告主要列出“仅限当今一代天皇”方案的优点,这实际上是在支持日本政府制定只针对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

  【“仅限一代”反对声小】

  这份阶段性报告对“是否仅适用于明仁天皇”、“是否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等议题逐一进行利弊分析,并分别总结正反意见。

  其中,就“是否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有23条反对意见。而对于“是否仅限明仁天皇退位”问题,有3条反对意见。

  报告指出,支持“仅限明仁天皇”退位特别法的观点表示,这种法案具有“灵活性”,适应社会的变化。报告同时表示,有观点认为拟定可适用于未来历任天皇退位的具体法律条款存在困难,比如,“如何制定防止天皇被迫退位的法律体系”。

  报告援引支持“仅限明仁天皇”退位特别法的观点说,“能够根据时代特点对时任天皇退位的利弊作出判断,才是可取的(方式),”包括考虑当时的政治、社会问题以及民意。

  【支持日本政府主张?】

  明仁天皇去年8月发表视频讲话,虽未直接提及“退位”,但流露出强烈的退位意愿。但天皇生前退位需要克服日本现有的制度性障碍,或要修改《皇室典范》,或要设立允许例外的“特别法”。日本政府有意绕过《皇室典范》,制定只针对明仁天皇的特别法应对退位问题。但在野党民进党反对这一法案只适用于明仁天皇一人,而主张实现退位制度永久化。

  去年10月,日本政府首次召开“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就明仁天皇退位问题进行研讨,并拟于今年4月拟定相关法案提交国会。

  有日本媒体认为,最新出炉的这份阶段性报告虽然未对退位问题提出明确意见,但从报告的利弊分析和正面意见的条数对比看,其实质上是对日本政府的主张进行支持。

  作为回应,研讨会主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今井敬强调,研讨会不会倾向于任何一方的立场,“这个问题最终应当由国会讨论决定”。

  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表示:“希望这份报告有助于进一步加深民众对天皇退位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象征”地位不会重叠】

  共同社报道,23日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第八次研讨会纪要。

  日本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在会上指出,如果明仁天皇退位,他根据日本现行宪法具备的“象征”地位都会传给继位天皇,因此不会出现外界担忧的因退位天皇和新天皇并存而导致“权威重叠”或“二元化”的情况。

  宫内厅还表示,天皇退位后“做什么应该基于其本人的意愿,不应由第三方强制”。

标签:天皇;明仁;特别法;明仁天皇;皇室典范;公务;退位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