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将向墨西哥征收20%进口税 用于修“隔离墙”
2017年01月27日 17:48:11 来源:央视新闻

  这两天,美国和墨西哥因为一纸“造墙令”而关系交恶。事情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数月内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开工筑墙,以加强美边境安全、控制非法移民,特朗普还称建造费用将最终让墨西哥买单。消息一出,引发墨西哥不满,美墨两国总统原定于下周的会谈也因此取消。

  美将向墨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

  26日,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向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的关税,用于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隔离墙。当天早些时候,墨西哥和美国两国总统先后宣布,取消两人原定于下周在白宫的会晤。

  特朗普:墨若不买单 会谈应取消

  26日,特朗普在其社交网站主页称,美国与墨西哥之间有6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造成美国大量工作流失。如果墨西哥不愿为隔离墙买单,那么最好取消接下来的会谈。

  此前美国曾宣布特朗普将于本月31日与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面,讨论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及移民等问题。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宣布取消访美

  在特朗普的上述表态发表约三个小时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其社交网站主页回应称,他已于26日上午告知美国政府,他将不会参加原定于31日与特朗普的会谈。在此前一天,培尼亚发表视频讲话,谴责特朗普的筑墙计划,并重申不会为特朗普的筑墙计划买单。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我不赞同美国政府修建隔离墙的决定。这个举动不是在团结我们,而是在分离我们。隔离墙不是墨西哥的信仰,我已经强调过很多次,墨西哥不会为任何隔离墙买单。

  特朗普:即使会谈也不会取得成果

  在培尼亚26日宣布取消访美后,特朗普于当天回应称,他同意培尼亚取消访美。特朗普认为,两人即使举行会谈也不会取得成果,他说:“墨西哥总统和我已经同意取消原定下周的会谈,除非墨西哥公平地对待美国、尊重美国,不然这样的会谈不会取得成果。我想另辟蹊径,我们没有选择。”

  目前,美国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上已经建有1050公里长的栅栏。而特朗普提出修建的隔离墙,长度将超过3000公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26日表示,估计修建隔离墙的花费将高达120亿至150亿美元。

  【浙江新闻+】

  美墨边境千里隔离墙

  美国和墨西哥大约有3340公里长的陆地边界线,目前美方在两国边境地带已经修建了大约1050公里的隔离墙。美国近年来一直在与墨西哥边境地带修建隔离墙,以阻止大批非法移民入境。

  2006年小布什签署“建墙”法案

  2006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曾签署了授权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的法案,旨在通过建立一道绵延千里的屏障,阻止大批非法移民从墨西哥进入美国。

  “建墙”项目遭遇多重阻碍

  然而,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就面临法律纠纷、环评质疑等挑战,施工进展受到影响。美墨边界隔离墙绵延穿过农田、民宅后院、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需要考虑生态影响、征地拆迁等诸多因素。

  目前已建多段隔离墙 未连成整体

  目前,隔离墙“犹如一颗颗牙齿般”,断断续续地分布在美墨边界各处,尚未能连成一道屏障。英国《卫报》描述称,这道隔离墙经常在某处“戛然而止”,因此非法移民很容易“步行绕到墙后面”。不同地段的隔离墙之间,“豁口”常常达到数公里,这也使得隔离墙的作用大打折扣。

  (原标题《特朗普将向墨西哥征收20%进口税 用于修“隔离墙”》。编辑计晟捷)

标签:隔离墙;特朗普;墨西哥;美国;隔离;墨西哥总统;买单;非法移民;会谈;边境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