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禁穆令”事件持续发酵 特朗普或陷入“执政危机”
2017年02月09日 14:34: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2月3日,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前)就“临时禁止令”接受媒体采访。来源:新华社/美联

  “禁穆令”事件持续发酵,已成为近日横霸各大媒体的关键词。从“禁穆令”到“罗巴特裁决”,再到演变为国际社会和美国内持续批评和议论的话题,“禁穆令”让特朗普的战略遭遇首个重大挫败。英国《卫报》评论,“这是总统与宪法之间的史诗般的对抗”。

  政策“搅乱”社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18时,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举行听证会,决定特朗普“禁穆令”何去何从。此次听证会的重点不是讨论特朗普的“禁穆令”是否符合宪法,而是决定是否继续对其暂停执行。

  自1月27日特朗普签署禁止7个伊斯兰国家人士入境的总统行政令以来,事件一直在持续发酵:联邦地区法院裁定应暂缓“禁穆令”,美国司法部不服判决向联邦上诉法院提起上诉,上诉法院驳回申请。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很多新移民家庭托“罗巴特裁决”的福,抓住机会成功入境美国。

  “禁穆令”让特朗普站在了舆论的焦点:路透社称,120多家美国公司针对“禁穆令”向法院提交诉讼陈情书;不仅是美国的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欧洲的巴黎、伦敦、柏林等城市也进行了反特朗普的游行和示威。

  底层民众表示不满,国际上也对其进行谴责。联合国呼吁特朗普再次考虑其禁令,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纷纷表态反对。遭列入“禁穆令”的中东国家则强硬应对,伊拉克将采取报复措施,拒绝美国公民进入伊拉克。

  用“白宫里的造反者”来形容特朗普,英国《经济学人》称华盛顿正陷入一场革命。特朗普就职未满24小时,便签发首道行政命令,叫停“奥巴马医保”计划;1月23日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1月25日签署两道行政命令,要求在美墨边境筑墙以及在美国境内加大对移民的执法力度。此外,他还与英国和俄罗斯关系升温,批评德国,与澳大利亚总理电话争吵。

  功利主义“作祟”

  对于“罗巴特裁决”,路透社认为,已经成为特朗普就任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司法障碍”,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就此批评特朗普“试图恐吓、非难一位联邦法官”,并称“特朗普似乎打算引向一场宪政危机”。美国宪法问责中心负责人戴维·甘斯表示,禁令违背了美国宪法传统。他说:“这件事正在演变成一个决定性的宪法时刻。这可能成为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式案例,界定总统的权限。”

  分裂的美国为何会越来越混乱?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以移民的方式进入美国,为美国做出贡献。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的行政令“未经深思熟虑,落实不到位,阐释不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台后急于兑现自己的承诺,仓促下达行政令,有悖于美国传统的价值理念,使得美国各界反对的呼声此起彼伏。”

  除了与美国传统价值理念相违背,“美国第一”的思维也一直在引导美国政府。为了兑现承诺、实现其认定的“国土安全”,特朗普不惜牺牲美国所谓“移民国家”或“自由国度”的国际形象,究其根源,则是“功利主义”在作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阶级矛盾、左右矛盾、黑白矛盾,这三大矛盾在美国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加上特朗普剑走偏锋,充分利用而并非弥合这些矛盾来讨好中下层阶级、右翼势力和白人,使得美国产生了如此丑陋的一面。”

  引发“执政危机”?

  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一系列政策已经使美国政治开始发生转变。“退休后的美国领导人往往不评价下一届政府,像克林顿和小布什都做的很好。但新政逼迫奥巴马政府站起来抗议,特朗普已经使得美国政府开始打破政治惯例。”金灿荣说到。

  触及美国的政治底线并未让特朗普收获颇多,相反,“三权分立”体制中,特朗普已经尝到了“苦头”。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特朗普上台两周,美国已经不如以前伟大了,而是被削弱了。

  “美国总统的权力虽然很大,但主要是表现在对外方面,在国内其实还是受到很大限制的,特朗普政府如今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袁征认为,“因此,特朗普如今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固执己见,按照原来的政策继续向前走,最后处于被动地位,可能会带来美国社会更大的分裂;另一个是由此变得小心谨慎,逐渐平息当前的风波,重新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特朗普现在的行为,一方面表明他缺乏从政经验,另一方面他的一些做法已经背离了美国的传统价值理念。问题在于特朗普主义能走多远,这是很令人怀疑的。”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对特朗普来说,坚持一项坏的政策所需付出的代价,几乎总是低于承认错误的代价。

  美国的入境限制令已经使得美国的国际形象受到伤害,在国际上推行的美式价值观也受到很多质疑。同时,由于美国对穆斯林的差别对待,也会影响美国中东政策的实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可能会引发特朗普的执政危机。在一些问题上的‘鲁莽’做法在美国非常有争议,他的政策主张不代表共和党的主流意见,因此包括共和党在内的一些议员不予支持。所以,特朗普接下来的执政难度比别的总统难度要大。”

标签:特朗普;美国;禁穆;上诉;宪法;法院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