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30多年!印度国产预警机终交付 性能弱于中巴
2017年02月17日 10:49:18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5日称,在2017年印度航展期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向本国空军交付了首架国产空中预警机。这架背驮“平衡木”雷达天线的预警机寄托着印度长达30多年的梦想。按照计划,印度未来将组建一支多达12架的庞大预警机机群。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官员称,这架印度国产预警机配备了主动相控阵雷达、辅助监视雷达、卫星通信系统、先进敌我识别器和超视距数据链等电子系统,能探测战斗机、无人机和导弹等多种不同目标,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印度官员强调,该机监控覆盖范围240度、探测距离250-375公里,通过搜索、跟踪扫描和优先跟踪模式,既可以提供空中预警,也可作为支持防空作战的指挥和控制中心,未来还将作为印度空军综合空中指挥和控制系统的重要平台。

  报道称,印度国产预警机项目始于2004年、耗资3.58亿美元。其间曾因机载相控阵雷达超支延期6年以上。首批印度国产“平衡木”预警机共3架,第2架同类别的印度国产预警机正在试飞和调试中,将在未来几个月入役。第3架也将在随后几个月内建造完成。

  印度国产预警机的发展之路非常艰难,最早可追溯到1986年启动的HS-748预警机。该机1990年首飞、1996年展出样机,历经9年时间、耗资4亿美元,却因设计建造质量问题一再延期服役,最终于1999年试飞失败、机毁人亡,导致印度预警机国造计划梦断一时。印度被迫从以色列引入3架“费尔康”预警机。但外购“费尔康”预警机毕竟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印度国境24小时全时空监视需要。无奈之下,印度人只能重启国产预警机计划,于2008年2月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订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历经9年后终于实现了国产预警机“零”的突破。

  专家分析称,印度首架国产预警机与瑞典的“百眼巨人”系列预警机、中国的空警200预警机相似,采用“平衡木”雷达天线,载机体积相对较小,滞空时间相对较短,属于轻型预警机序列。从技战术指标看,该机主要只能以侧向扫描方式对机体两侧进行搜索,存在探测盲区,无法实现360度全覆盖,性能弱于中国空警500预警机和巴基斯坦的ZDK-03预警机,探测距离也不如巴基斯坦SAAB-2000“平衡木”预警机,未来只能作为“费尔康”预警机的搭配机型,执行日常值班巡逻、低空补盲等任务。

  不过首架国产预警机的交付,还是再一次激发了印度战机自造的雄心。印度《防务世界》网站称,印度下一步将投入25亿美元巨资,与欧洲空客公司合作,购买6架空客A330载机加装国产空中预警控制系统,第一架印度国产大型预警机有望于2025年建成服役。(陈 健)

标签:印度;预警机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