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凭啥不信任我方调查?马来西亚不满朝鲜指责
2017年02月20日 17:13:19 来源:新华社 刘彤 林昊

  (原标题:马来西亚不满朝鲜指责 朝方称不信任马方调查)

  新华社吉隆坡2月20日电(记者 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外交部20日召见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称朝方对马方调查朝鲜籍男子死亡事的指责毫无根据。朝鲜大使则发表声明回应称,朝方不信任马方的调查。

  本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死亡。事发后,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音译)公开指责马方在调查中“有所隐瞒”且故意拖延交还死者遗体。

  马来西亚外交部负责双边事务的副秘书长努希尔万20日召见姜哲。

  马来西亚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说,朝方指责毫无根据,因为这名朝鲜籍男子在马来西亚境内离奇死亡,马来西亚政府通过调查查明其死因系职责所在。

  声明强调,调查规程符合马来西亚法律,马来西亚政府在此事上一直透明,“对任何毫无根据、企图损害马方声誉的行径都将严肃对待”。

  声明说,马来西亚已经召回其驻朝鲜大使。声明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姜哲在同努希尔万会见后发表声明称,事件过去7天,死者死因至今仍不清楚,让人愈发怀疑调查背后有人指使,朝方不会信任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

  姜哲说,在朝鲜大使馆根据死者护照信息确认其为朝鲜公民金哲的情况下,马来西亚警方仍不移交遗体,要求使用死者家属DNA样本验证,表明背后存在政治图谋。事件走向清晰表明,马来西亚与韩国合谋试图将事件政治化,朝方已正式向马方提议进行联合调查以对事件予以澄清。

  根据马来西亚警方公布的信息,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帮助,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16日说,死亡男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对此,姜哲称,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朝方已于18日提交正式文件,使馆除死者护照上所写“金哲”之外并不知道其他任何名字,马来西亚副总理的言论表明马来西亚与事件的韩国密谋者关系密切。

标签:马来西亚;朝鲜;调查;马来西亚警方;男子;死亡;吉隆坡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