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新办发表2016年美国人权纪录和侵犯人权事记
2017年03月09日 14:29:18 来源:新华社 黄小希 刘陆

  (原标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6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黄小希 刘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6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回应美国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

  人权纪录分为导言、生命人身权利受到严重侵犯、政治权利遭到践踏、中低收入群体生活状况堪忧、种族歧视愈演愈烈、妇女儿童老年人权利缺乏应有保障、粗暴侵犯他国人权等部分。人权事记约1.6万字。

  人权纪录说,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6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以“人权裁判官”自居,挥舞“人权大棒”,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品头论足、横加指责,而对美国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则全然不顾。事实说明,2016年美国的人权状况在一些重要方面继续呈恶化趋势。“自由女神”背后不绝于耳的枪声,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问题,以及金钱政治主导下的选举闹剧,使自诩的“人权卫士”以自己的行为戳穿了其编造的人权“神话”。

  人权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

  ——涉枪犯罪持续高发,监禁率居高不下。

  ——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生活状况堪忧。过去30年将近70%的收入流入到最富有的10%的人的腰包,中产阶级规模出现拐点式萎缩。

  ——种族主义持续存在,种族关系日趋恶化。

  ——妇女儿童老年人权利保障状况未见改善,弱势群体权利受到严重侵犯。儿童贫困率居高不下,680万名10-17岁的青少年处于食品匮乏状态。虐待老年人事件时有发生,每年约有500万老年人遭到虐待。

  ——侵犯他国人权现象屡有发生,肆意滥杀无辜。非法关押和虐待他国囚犯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拒绝批准核心国际人权公约,拒不接受联合国有关人权决议草案。美国至今仍未批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核心国际人权公约。

标签:人权纪录;美国;人权;国际人权公约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