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 韩警方加强戒备严阵以待
2017年03月10日 08:3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朴槿惠弹劾案将宣判 韩国警方加强戒备防冲突)

  中新网3月10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宪法法院预计将于10日上午10时,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这意味着,近半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朴槿惠闺密干政”事件将告一段落。为了避免“挺朴”和“倒朴”两派爆发冲突,警方加强了戒备。

  在8名法官中,假如3人或以上驳回弹劾案,已经被暂停总统职务4个月的朴槿惠将实时复职;若最少6名法官赞成弹劾,她的总统职权便会实时被剥夺,成为韩国史上首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当局将于60日内举行大选。

资料图:遭到弹劾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遭到弹劾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12月9日,韩国国会234名议员投票通过弹劾朴槿惠,相隔91日后,宪法法院终于作出最终裁决,较2004年前总统卢武铉遭弹劾时的63日长。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预计将在弹劾审判有结果后,透过全国电视直播,宣读裁决概要,并于结尾宣布结果。

  鉴于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派系可能爆发冲突,警方自9日早上起在全国实施紧急警戒令,10日更会在首尔启动最高级别的“甲号警戒”。警方还将在法院和总统府一带加强警戒。

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前夕,韩国民众举行集会。

  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前夕,韩国民众举行集会。

  据悉,此次弹劾判决有五个争论焦点,包括崔顺实干政、滥用总统职权、世越号沉船事件发生当天朴槿惠“消失七小时”的疑惑、施压更换媒体总裁、与崔顺实共谋,以及强迫大集团捐款。

  韩国调查机构Realmeter昨日公布最新民调,76.9%受访者赞成通过弹劾案,远多于主张驳回的20.3%。国会代表律师黄贞根称,期望法院作出符合国民常识、合情合理的裁决。总统辩护律师团代表李中焕则要求宪法法院忠于事实,并基于法律进行裁决。

当地时间2017年3月9日,韩国首尔,民众举行烛光集会支持弹劾总统朴槿惠。

  当地时间2017年3月9日,韩国首尔,民众举行烛光集会支持弹劾总统朴槿惠。

  由于独立检察组已经就朴槿惠涉嫌受贿等立案调查,如果法院裁定弹劾成立,检方将可立即以疑犯身份对朴槿惠进行强制调查,更可申请拘捕令拘留她。即使弹劾被驳回,独检组仍可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在总统任期结束的明年2月24日之后,更可正式展开调查和起诉。这意味无论弹劾是否成立,朴槿惠都肯定难逃检方调查,只是时间迟早问题。

标签:弹劾案;宪法法院;裁决;总统职权;驳回;调查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