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要求下台声再起!朴槿惠三名“身边人”遭起诉
2017年03月10日 11:27:49 来源:新华网

  11月19日,首尔,韩国民众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总统下台。(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旌)韩国检察部门官员19日说,针对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检方计划于20日起诉朴槿惠的三名“身边人”,他们分别是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

  检方作出这一表态当天,韩国民众在全国各地举行第四轮周末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身边人”被控什么罪名?】

  负责调查“闺蜜门”事件的检察官团队19日发表声明说,该团队计划于20日对上述三人提起诉讼,罪名包括诈骗、挪用公款以及滥用权力等。

  根据检方调查,崔顺实被指成立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则被怀疑滥用职权,逼迫上述大企业捐款。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包括三星、现代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总额达约800亿韩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安钟范。(新华/美联)

  检方同时指出,安钟范还被怀疑帮助崔顺实的密友逼迫韩国浦项制铁公司,要求后者“割让”旗下的一家广告公司。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则被指控担任朴槿惠和崔顺实传递文件的“中间人”,把青瓦台和政府各部门一些机密资料交给崔顺实。

  安钟范和郑虎成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均给出了对朴槿惠不利的证词。根据郑虎成的说法,他所做一切都是按朴槿惠的要求。朴槿惠告诉他,她想听听有关演讲稿的不同意见,因此把演讲稿传给了崔顺实。但郑虎成称,崔顺实只是阅读了这些文件,没有作任何修改。

  安钟范在调查中则表示,是朴槿惠授意他迫使多家大企业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而这一说法与朴槿惠的说法相悖。朴槿惠此前表示,这些企业是出于“自愿”向上述两家基金会捐款。

  【朴槿惠是否会被起诉?】

  11月1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出席新官员任命仪式。(新华/路透)

  韩联社说,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检方将在20日的声明中对朴槿惠如何“定夺”。目前,尚不清楚检方将对朴槿惠在亲信“干政”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和参与程度给出何种结论。

  检方18日暗示,在对崔顺实提起诉讼后,不排除起诉朴槿惠的可能性。一名检察官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现在,我们所处的情况是,(针对朴槿惠的)起诉可能成为议题。”朴槿惠预计下周接受检方“面对面”问询。

  检方即将对朴槿惠三名“身边人”提起诉讼之际,韩国民众19日晚间在全国各地举行第四轮周末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其中一名高三学生朴宰贞(音译)说:“使我们国家变得更好比上好大学更加重要。”他的同学金湄圣(音译)说:“国家情况现在这么糟糕,我们找工作估计也会变得更难。这就是我来这里的原因。”

标签:朴槿惠;起诉;青瓦台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