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为政权维稳 安倍政府决定撤回驻南苏丹自卫队
2017年03月11日 09: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被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工程部队,本月10日,日本政府以活动“告一段落”为由决定撤回部队。除了这一表面上的理由外,无疑还存在去年发生大规模战斗等当地治安局势严峻的背景。

  报道指出,被赋予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新任务的部队若发生“不测事态”,可能会让政权运营风云突变。其中也可隐约看出安倍政府试图避免风险的想法。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据悉,日本政府去年11月在内阁会议上决定赋予自卫队部队“驰援护卫”新任务。作为安保法实施后变为可能的任务是首次,提出“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政府一直将之定位为象征性的海外派遣。

  然而,随着活动扩大带来的国际贡献,也并存着自卫队会卷入其中的危险性。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记者会上透露,在赋予任务之前的9月前后已经探讨过撤回问题。

  在部队展开活动的南苏丹首都朱巴,去年7月发生了造成270人丧生的战斗。首相安倍晋三今年2月在国会上表达了认为治安局势严峻的看法,并称若出现队员牺牲的情况“必须做好(辞去首相职务的)思想准备”。

  报道还指出,在这种局势下找到日本防卫省声称“已废弃”的部队日报,发现其中写有在朱巴存在“战斗”的表述。加之防卫相稻田朋美在国会答辩时称这不属于需要撤退的“战斗行为”而是“武力冲突”,在野党认为这是“隐瞒”而加强了追究。

  在日本国会上,在野党就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土地问题等的攻势持续。若PKO发生万一事态,政权也有动摇的可能性。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结合政治情况的‘综合判断’。”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