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耳其官员怎么就成了欧洲不受欢迎的人?
2017年03月11日 11:44:59 来源:新华社 王宏彬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原定本周末访问荷兰,在鹿特丹参加集会并发表演讲。不过荷兰官方9日明确表态,不欢迎恰武什奥卢来,假如他执意要来,荷兰方面不会提供任何协助。几名土耳其政府高官此前访问德国时也遭遇冷遇,行程屡次被迫取消。奥地利政府也暗示不乐意土耳其官员来。土耳其官员似乎一下子沦为欧洲不受欢迎的人,这到底是为什么?

  原来这一切要归因于土耳其即将举行的一场公投,土耳其人将于4月16日投票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而赋予现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更多实权。由于不少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欧洲多国,土耳其内阁高官近来纷纷赶赴欧洲动员拉票,这让那些对土耳其改制感到不满的欧洲国家不高兴了。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9日出席欧盟会议时表示,荷兰政府已向土耳其方面释放最强烈信号,就差到机场抓人了。

  吕特说:“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最严厉的举动了。我们这样告诉北约盟友的外长:‘我们知道你要来荷兰,但是请别来!’假如你非要来,我们不会派司机,不会派陪同人员,不会给予任何支持。也许有人会说:‘你得到斯希普霍尔机场逮捕他!’我们也就差这么做了。”

  吕特补充说,荷兰地方政府部门不会批准任何恰武什奥卢参加的集会活动,因此他即使来了也是“干瞪眼”。鹿特丹政府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给集会提供场地。

  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特·孔德尔斯已经给恰武什奥卢打了电话,告知荷兰政府立场。孔德尔斯在9日召开的一场记者会上打趣说:“我们不是针对他本人。欢迎他来参观毛里茨之家皇家美术馆或者观赏郁金香,如果这个季节还能看到的话。我们只是不希望他在这里举行集会。”

  孔德尔斯在另外一份声明中严正表示:“我们不会参与土耳其官员的来访,如果他来这的目的是为公投举行政治活动。因此我们不会配合。”

  荷兰议会选举定于本月15日举行。公开反穆斯林、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在最近民调结果中表现下滑,跌落榜首。为提升支持率,该政党也充分利用土耳其外长来访拉票这一事件积极活动。自由党领导人海尔特·维尔德斯8日在土耳其驻荷兰大使馆门前发动抗议活动,吸引民众关注。

  几天前,恰武什奥卢访问德国时也受到冷遇。他原计划在汉堡一处场地演讲,但当地政府以“消防措施不到位”为由撤销了这处场地的使用权。最终,他不得不另选场地,改在土耳其驻汉堡领事馆内进行演讲。恰武什奥卢随后指责德国政府意图干涉土耳其国内公投,对在德土耳其公民“系统性施压”,并多次“使绊子”阻拦土耳其政府官员赴德拉票。德国拥有目前最大的海外土耳其人群体,其中有投票资格的选民高达140万人。

  为给公投拉票,土耳其政府官员还打算赴其他欧洲国家拉票,但也遇到不少阻力。德新社7日报道,奥地利内政部长沃尔夫冈·索博特卡表示,奥地利正在起草一项法律修正案,以阻止他国政治人士赴奥地利从事竞选活动。现有11.6万名土耳其公民居住在奥地利。(王宏彬)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