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驻日大使:福岛核泄漏对水的污染未得到完全控制
2017年03月13日 07:10:06 来源:国际在线 黎萌

  程永华大使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岛核电站事故已过去六年,“但是水的(污染)问题我个人感觉还没有完全控制住,还值得关注。中国赴日游客可以从网上了解到这些信息,从而来安排自己的行程。”

  12日下午,回国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程永华大使对国际在线说,驻日使馆在一个月前发布的有关提醒已经很清楚了,建议在日侨胞及赴日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记者问,“中国游客赴日旅行,如果不去福岛等北部的三个县,是不是不太可能受到核辐射的影响?”程大使说,这个问题确实很复杂,3 11大地震造成了约2万人的死亡,而且至今还有约12万人无法返回家园,还处于避难状态。由于是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灾并发,这次重大灾害有很多教训。同时,日本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战胜灾害。

  程永华说,但是具体到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范围,日本政府最早说是周边20公里,后扩大到了30公里。“但我们没有对外发布的、还有一个值得参考的数据是,美国驻日大使馆(当时)发布了一个要求周边80公里采取避难措施的通知。”

  据程永华介绍,经过这几年不断的除染,包括对土地、建筑物采取措施,逐渐有居民返回了原住地。但是,在福岛核电站的周边地区,还有一些人仍然不能回到自己的家园。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里,核燃料棒已经处于熔堆状态,所以非常危险,送进去的机器人也在里面‘牺牲了’。”程永华说,所以反应堆内部的辐射值是很高的。现在用冷水在冷却,方法比较原始,造成的污染水的处理令人忧虑。

  程永华表示,核辐射对附近的地下水造成了污染,这些污染水对海水也造成了污染,“这些问题日本也在想办法解决,但是水的(污染)问题我个人感觉还没有完全控制住,还值得关注。”

  2月1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的关于福岛核辐射的提醒说,近期,日本媒体多次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辐射量达到高值,引起我在日侨胞及访日中国游客担忧。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示:中方一向高度关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影响,也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做好事故的后续处理工作。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消除核泄漏事故产生的影响作出负责任的说明。这不仅是对日本本国国民负责,也是对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负责。外交部已经发布相关安全提醒。

  该提醒还说,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海域发生里氏9级的大地震及由此引发的巨大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重大核泄漏事故,日本政府要求方圆30公里以内的居民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截止目前,日本政府仍指定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一定范围为避难指示区域。核事故处理需要相当长时间,相关区域的核辐射可能会长期存在。建议在日侨胞及赴日中国公民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标签:福岛;核泄漏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