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网购食品要小心:部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流入国内存安全风险
2017年03月16日 07:58:01 来源:新华社 孙飞

  新华社深圳3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飞

  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调查发现,部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正通过跨境电商等网络渠道流入国内,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高温核燃料泄漏事故。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安全,我国质检总局随后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东京都、栃木县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近日调查发现,部分网络平台经营者打着“全球购”“海外代购”“跨境电商”的旗号,通过网购直邮进口或者网购保税进口的方式,销售禁止进口区域食品。

  平台及其上店铺或通过海外直接邮寄形式发货,或保税仓快件发货并借助消费者个人身份信息以消费者合理自用形式,规避入关时商品的检验检疫。如跨境电商B2B2C形式的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即是这种模式。

  随后,结合前期的摸排情况,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展开了查处网络销售禁止进口食品的“清云行动”,一个自称为“中国进口母婴产品最大的供应链平台”的海豚供应链网站浮出水面,其经营者包括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海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其中平台销量很大的一款商品为日本枥木县产的卡乐比(Calbee)水果颗粒谷物麦片。

  2017年2月21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查处。通过对海豚供应链后台数据及销售数据等进行调查,海豚供应链共销售卡乐比(Calbee)麦片20余万包,销售金额1100余万元。目前,卡乐比麦片的库存数据为天津仓1.9万余包,香港仓1.1万余包,杭州仓300余包。

  调查显示,海豚供应链的销售方式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批发业务(B端客户):通过其他平台或者其上店铺事先在海豚系统注册账号所拥有的电子微仓库存,在其他平台或者店铺产生消费者下单交易的电子订单数据后上传到海豚供应链系统,由海豚公司发货给最终消费者完成交易。

  另一种是个人消费者业务(C端客户):通过海豚供应链平台直接销售给C端客户,即平台直接销售给下单的消费者并通过保税仓发货。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说:“调查事实说明,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跨境电商的方式,绕开了国家对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的进口禁令,通过平台销售了大量禁止进口地区食品给我国消费者。”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摸排发现,在全国部分电商平台也有销售禁止进口地区食品的行为,尤其麦片、奶粉等较为畅销。

  以日本栃木县清原工厂生产的卡乐比品牌麦片为例,在B2C形式的某电商平台有销售此类麦片并从深圳发货在深圳注册证照的店铺50多家,月销量粗略统计数万包,而在该平台全国此类麦片销售店铺达上千家,月销量数十万包。

  自福岛核泄漏事故以来,日本相关部门已在部分食品中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永红等专家认为,产地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的食品,进入到中国市场,将可能对中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构成威胁。

  一些专家建议,加强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监管,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持续推进食品等重要产品信息化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目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将多家涉嫌网上经营、销售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周边都县食品的电商平台、平台商家,进行立案调查。

标签:海豚;深圳市;电商;跨境;麦片;稽查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