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纽约公交车上女子辱骂殴打华裔 涉“仇恨犯罪”
2017年03月16日 14:29: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一名西语裔女子在公交车上用伞击打王正兴的头部。(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一名西语裔女子在公交车上用伞击打王正兴的头部。(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在纽约法拉盛Q20公交车上遭一名西语裔女子辱骂“我恨华人”并举伞殴打的华裔耆老王正兴(Zhengxing Wang),14日表示已向纽约市警109分局报案,警方受理案件并向“仇恨犯罪”方向侦办。王正兴对事发时满车华人却一度无人相助感到心寒,他并透露另有一位同车的华裔中年妇女也被女嫌犯推搡,却哑忍未吭声。

  王正兴14日晚受访时表示,他于11日前往109分局报案,起初接待警员以“无严重伤害”为由不愿受理,但是当他出示了记者拍摄的现场视频后,警员当即决定受理案件,指出这涉嫌“仇恨犯罪”,并开始着手寻找嫌犯。

  1986年从中国上海移民美国的王正兴,今年68岁,是一名司机。他在纽约居住了30余年,称自己喜欢这座城市多元的文化,但7日上午11时的在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改变了他对于这个城市的看法。

图中的红衣女子辱骂华裔耆老王正兴并举伞殴打他。(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图中的红衣女子辱骂华裔耆老王正兴并举伞殴打他。(美国中文网视频截图)

  据王正兴回忆,当日他刚结束和一名中国女士的谈话,随后搭乘Q20公交车。他登上公交车时却无故被一名西语裔中年女子推搡,王随后质问该女子为何推他,该女子却高喊“我恨华人!”(I hate Chinese),甚至竖起中指。王正兴与该名女子理论,批评她说“这是种族歧视”,该名女子被激怒,当王尝试下车时该女子用雨伞击打他的头部。

  当时车上有许多乘客都是中国人,直到同车的记者出声喝止,才有更多人附和,叫涉案女子停手。王正兴称,他在公交车上就想立刻报警,但有一名非洲裔男乘客称有急事要赶路,王只好无奈下车,眼睁睁地看着该名袭击自己的女子和公交车离开。

  王正兴表示,对于当天发生的事情他表示十分伤心且不舒服,他认为纽约是一个友善的城市,包容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但是他现在知道在这个城市中生活的某些人有种族歧视,憎恨中国人,这让他感到十分不安。而更令王无奈的是,从和西裔女子的交谈中他辨别出该西裔女子的口音应不是本土美国人。他认为该女子同他一样,应也是一位移民。

  被该名中年女子袭击后,王正兴头疼了数天,但未接受医生治疗。王正兴呼吁华人遇到种族歧视时应勇敢发声,不应哑忍,要学会捍卫自己的权益。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