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侵华亲历者长春伪满皇宫口述历史
2017年03月16日 15: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熊然

  “自2001年起,我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主要是到中国各地进行口述日本侵华历史的活动。”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饭白荣助16日在长春表示,只有向世人,尤其是日中两国的大学生,展示真实的历史,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

资料图 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吉林省档案馆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的《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在北京开展。此次展览共分八个部分,总共展出89件(套)日军侵华档案,并配有70余幅历史照片。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熊然 摄

  资料图 日本侵华档案展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当天,由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访中讲演研修团在长春伪满皇宫以“留下口述历史,促进中日友好”主题进行演讲。饭白荣助是当天七名日本演讲者之一。

  吉林省省会城市长春曾是日本侵华时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坐落于此的伪满皇宫是当年日本在中国东北的伪政权所在地,至今仍留存有大量日本侵华罪证。

  据了解,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于2007年创立,其主要在日本从事自费挖掘收集渐渐被风化或被有意掩盖的侵华历史、抵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保护日本宪法第9条等活动和研究。

  “必须在共同认识历史的基础上,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观,才能真正促进日中友好。”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李素桢说,目前该研究会已经在中国多地进行了数十次演讲等形式的活动。

  据介绍,当天的演讲者均是日本侵华战争的亲历者,他们以口述的形式重现了当年真实的历史事件。台下的观众中不少都是来自中日两国的大学生。

  “随着这些口述者逐渐老去,传承历史变得更加紧迫。所以,这次我带了日本的大学生来参加活动。”李素桢说,对于来自日本的大学生来说,能在曾经的伪满洲国“首都”实地研修将会更深刻、更直观地认识历史。(完)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