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女王批准脱欧 首相提醒苏格兰“公投”不合时宜
2017年03月17日 08:2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综合报道,由英国政府提出的“脱欧”法案16日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由此,首相特蕾莎•梅可随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英国的脱欧进程。不过有消息指出,除非特蕾莎•梅在半月20日前宣布启动脱欧,否则欧洲理事会最快也要等到5月底才能开会处理,这意味脱欧谈判要到6月才能开始。

  报道称,欧盟领袖将于本月25日举行非正式峰会,纪念标志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特蕾莎•梅届时将不会参与。据称,为了避免影响纪念活动,她将不会在当天前启动脱欧。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特蕾莎•梅早前表示,已经准备好在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强调“没有协议比差劲的协议好”。外界担心可能会为英国带来严重冲击。不过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情况未必像某些人想象中那么可怕。

  另一方面,特蕾莎•梅16日告诫苏格兰政府,要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目前时机不宜”,因为在不知道英国脱欧谈判的结果前,要民众就此投票并不公平。

  特蕾莎•梅虽然未表明其领导的政府会阻止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但她的苏格兰大臣门德尔(David Mundell)说得比较直截了当。他排除在目前就展开投票程序作任何讨论,此番表态立即在苏格兰引发反弹。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

  苏格兰部分人士要求举行新的独立公投,并指责特蕾莎•梅在准备与欧盟谈判分手时,几乎忽视他们的要求。英国去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时,苏格兰人多半支持留在欧盟。

  特蕾莎•梅对媒体表示:“如今我们应做的是团结合作,而非撕扯分裂。”她表示:“我要告诉苏格兰民族党,目前时机不宜。”

  在特蕾莎•梅发表谈话后,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英国政府如果阻止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将是不民主的作法。

标签:英国;英国政府;欧盟;欧洲经济共同体;里斯本条约;协议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