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少一丝欢快 爱尔兰总理访美“敲打”特朗普
2017年03月19日 09:26:58 来源:新华社

  每年3月17日是爱尔兰国庆日圣帕特里克节。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按照多年惯例,选择在这一节日前出访美国,与白宫主人谈历史话友谊,与占美国人口约12%的爱尔兰裔美国人共度佳节。不过华盛顿今年的节日气氛似乎少了一丝欢快。

  肯尼16日在国会午宴上发表讲话时,提醒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移民在历史上对美国所做的贡献,敦促后者给居住在美国的5万多名爱尔兰非法移民提供帮助。

  肯尼向特朗普和国会议员说:“有几百万人(非法移民)想要为美国出力,如果你们愿意的话,他们也想让美国变得强大。”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这件事得到解决。这将移除许多人心头的一块石头,让他们能够公开站出来说:现在我可以为这个国家做贡献。这是他们要的。他们想要的只是获得自由的机会。”

  肯尼呼吁美国政府给予爱尔兰非法移民美国公民身份,并“向愿意来美国工作的年轻人”签发更多工作签证。

  不过,他没有提及特朗普出台的针对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6国的新版入境限令。

  按照《纽约时报》说法,肯尼讲话时,原本觥筹交错、欢声笑语的午宴气氛瞬间变得凝重。肯尼在美国国会参加过7次类似的庆祝场合,他在往年的讲话中很少提及敏感政治议题,经常拿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开涮”。拜登祖上是爱尔兰移民,他本人信仰天主教。

  爱尔兰媒体报道,肯尼这次出访在国内并不受欢迎,许多爱尔兰人之前要求肯尼取消今年的圣帕特里克节访美行程。特朗普竞选总统时,肯尼曾批评过他,说他的言论“危险、具有种族主义色彩”。

  英国“脱欧”派大佬、独立党前领袖奈杰尔·法拉奇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局采访时,要求肯尼向特朗普为此道歉。美联社记者问及此事时,正在华盛顿出访的肯尼称自己是“对事不对人”。

  特朗普本人似乎对此毫不在意。他当天在肯尼面前大谈自己对爱尔兰的热爱,说自己在纽约参加圣帕特里克节游行的次数“数都数不过来”。特朗普把肯尼称作“新朋友”,还引用爱尔兰谚语谈论两国友好关系,说美国愿意作爱尔兰“永远忠实的搭档和永远忠诚的朋友”。

  圣帕特里克节是爱尔兰传统的宗教和文化节日,最初是为了纪念传教士圣帕特里克,后来成为爱尔兰国庆日。美国庆祝这一节日也有200多年历史,许多爱尔兰后裔当天盛装参加全国各地举行的游行活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