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从英国“脱欧”看欧洲一体化进程
2017年03月22日 21:0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3月22日电 特稿:岔路口,我往这边走——从英国“脱欧”看欧洲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康逸 桂涛 谢鹏

  “我知道,这是一次艰难的旅程”——9个月前投下“脱欧”票的英国人锡德·奥尼尔语气中难掩无奈。对于很多英国人来说,决定投票那一刻,就像站在一个岔路口,迷茫而纠结。

  25日,欧盟将举行特别峰会纪念《罗马条约》,60年前这个条约的签署为欧盟雏形奠定了基础;29日,英国将正式开启“脱欧”程序,成为欧洲一体化大厦构建多年后第一块“剥落的墙砖”。

  其实,上世纪70年代英国已经尝试过一次“脱欧”:中东战争引发石油危机重创欧洲经济,英国也被严重拖累,国内高呼弃欧。不过,最后的公投结果是67%的英国人选择了“留下”。

  40余年后的又一次公投,52%的英国人选择了“离开”。52岁的奥尼尔就在其中。

  威德尼斯,利物浦郊区的工业城镇,化工厂的烟囱还冒着白烟。这里地处英国“锈带”,是“脱欧”的主要票仓之一。奥尼尔和妻子莉萨,还有他们的四个孩子就居住在这儿。奥尼尔夫妇人均2万多英镑(约合17万元人民币)的年收入刚够得上全国平均线。

  “移民挤占我们的资源空间;税交得太多,都是英国补贴给了欧盟;留在欧盟我们没啥好处,离开欧盟我们没啥损失。”基于这些想法,不少人在公投中和奥尼尔作了同样的选择。

  在“脱欧”问题上,特雷莎·梅似乎比奥尼尔更“硬”。在时尚大刊《Vogue》拍摄的照片中,这位英国女首相表情坚毅地端坐着,上身前倾,“鹰派”气质凸显。

  经济表现给了选择“脱欧”的英国人底气: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在西方七国集团中位居第二,最新的官方数据预计2017年情况更好,增速将达到2%,还要高于此前预测。

  与之相应,欧元区经济也在展现出良好韧性。截至今年1月,欧元区19国经济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速达1.7%,自2008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美国。

  然而,面对这些数据,《金融时报》在报道英国“脱欧”影响时,还是选择了“前路崎岖坎坷”的词语。不少专家说,英国的经济内伤显现存在滞后性,负面效应或在今年不断显露,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也将受到影响。

  对此,奥尼尔也认为,“脱欧”势在必行而且结果可控,但之后不可避免会有变化。说这话时,他的脸上能看得到忧虑。“我最大的担心是四个孩子和他们孩子的未来。我和莉萨结婚时,可以在负担日常用度的同时按揭买房。而大儿子彼得现在是租房住,我看不到他能买上一套自己的房子。”

  “或许从某些方面说,去年的公投是一次情绪化的投票,”奥尼尔说,“我看到了人们对公投结果的某种恐惧,就像是我们的国家要陷入一个巨大的漩涡。”

  的确,微弱比例胜出,意味着“恋欧人”的失意,还意味着数十年欧洲一体化滚滚向前的大潮出现了岔流。

  从起初六个国家组成欧共体,到如今欧盟包括20多个国家;从申根协定生效时只有七个国家,到如今的26个国家;从欧元区成立时只有11个国家,到现在欧元已在19个国家流通。

  广阔的共同市场,协同的政治经济政策,加速的产业链分工,商品、服务、资本、人员的自由流通,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画卷沿着时空之轴铺展而来。欧盟也从单一经济一体化组织逐步发展为在政治、外交、防务等多方面的国家联合体,在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我这一代没有在欧洲的战壕中战斗过,不像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的那些父辈们,”奥尼尔说,“在这个意义上,欧盟帮助实现了整个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欧盟在为世界作贡献。”

  然而,随着历史轮盘旋转,交织的利弊此起彼伏。欧盟的先天不足似乎早已为英国“脱欧”埋下了伏笔:由于欧盟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一体化进程在好年景时可能“锦上添花”,可在经济疲弱的时代却难“雪中送炭”,还带来了反噬。

  正如欧元,人类货币史上的伟大创举,却远不完美。欧元区国家只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与生俱来的缺陷成为欧债危机的一大原因。“多速欧洲”的发展进一步加剧裂痕,从事实上造成欧盟的分裂。伴随着近年经济低迷、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挑战,欧盟内部的分歧与矛盾愈加凸显。

  在奥尼尔看来,英国“脱欧”正显示出欧盟的不和谐迹象和日益增大的离心力,“法国像英国一样,拥有庞大的工人阶级,他们正感受着外来移民的影响。我怀疑法国也会像英国一样”。

  “英国的离开就像推倒了一块多米诺骨牌,我希望没有连锁反应,大面积‘脱欧’对欧洲肯定不是好事,”奥尼尔说。

  再过几天,欧盟就要举行《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的纪念活动。经过多年发展,欧洲一体化已积累了深厚基础,退回“各自为战”模式的代价恐将更大,但推进全面的一体化、打造“国家联邦”也并不现实。

  眼下在很多人心中,最担忧的是“多速欧洲”演变成“潘多拉盒子”。盒子一开,欧洲和世界就可能陷入乱章。所以当荷兰大选结果一出,主张“脱欧”的极右翼失利后,不少欧洲人长舒了口气。

  在如今欧洲大陆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讨论欧盟前景的“合与不合”似乎还是抵不上过安稳日子来得实在。或许,在某种意义上,英国此时选择离开恰似一记警钟,倒逼欧盟加速改革,令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有理由相信,有关欧洲一体化的探索会愈加深入,考量会更多维度。欧盟之歌《欢乐颂》的下一首应该不会是《安魂曲》。

  “英国人一直在与世界各地往来贸易,和欧洲就更是如此。我希望以后还是如此,”奥尼尔说完耸了耸肩。

  一列“欧洲之星”呼啸而驰,穿越海峡连接英国与欧洲大陆。每天,很多人乘着很多班这样的列车,进入暗黑的隧道,不久就会看到尽头的光点,随后不断扩大,扩大……


标签:英国脱欧;欧洲;一体化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