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F-35来亚太:美军夺控亚太制空权的支柱性力量
2017年03月23日 09:43: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鹏

  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发表了题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将成为日本和太平洋地区防务“基石”》的文章。该文表示,F-35联合攻击机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争议也最大的武器系统之一,如今已经部署到日本充当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防务“基石”。

  美国《空军时报》网站近日也报道称,美国空军为了应对一系列新兴威胁的关键手段之一,就是在亚太地区部署F-35战机。这表明,以F-35为主体的第四代战机已经成为美军夺控亚太制空权的支柱性力量。

  美国加大力度增加本国与盟国的F-35战机装备数量

  为了使F-35战机尽早承担起重任,美国从本国和盟国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增加F-35战机的装备数量。一方面,美军竭力向国内提出要求,争取更多经费以购买尽可能多的F-35战机。特别是当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F-35战机项目严重超支,甚至提议以F-18战机替代F-35,美军多位高级将领迅速站出来,以不同的方式对新入役的F-35战机表示支持。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016年12月刊文称,美国空军将领强烈呼吁保留F-35战机,以维持对潜在对手的技术压制。美国空军协会主席斯宾塞在文中呼吁,需要足够数量的F-35战机替代现有的老化机队,并宣称F-35战机的生死存亡将是美国国防安全的关键。

  另一方面,美军还为亚太地区的盟友装备尽可能多的F-35战机以提供有效补充,其主要针对的是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三国。2016年9月,日本接收了首架由美国组装的F-35战机。紧接着在2017年2月初,日本总装的第一架F-35战机在名古屋的三菱重工总装线下线。这意味着日本拥有了对F-35战机的最终装配和检测能力。

  澳大利亚早在2009年就订购了14架F-35战机,2014年又宣布要耗资111.6亿美元追加采购58架F-35战机。韩国政府2014年宣布要采购40架F-35战机。

  预计从2018年起,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开始向美国和盟国客户陆续交货。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美国及其盟友装备的F-35战机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未来将有更多的F-35战机部署到亚太地区

  F-35战机是美国维持其在亚太地区优势空权地位的根本保证。而F-35战机部署的地点和数量非常关键,这将直接关系到美军对F-35战机的运用方式和方法。

  为此,美国各军种已经开始将新装备的不同型号F-35向亚太地区前推部署。今年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一支F-35B战机部队已经按计划部署到日本冲绳。这是美军F-35战机首次整建制海外部署。

  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库尔特·斯塔尔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1攻击中队的10架F-35B战机由亚利桑那州的尤马基地出发飞抵日本岩国基地,后续还将有6架F-35B战机于8月抵达。最终将有一个总数达16架的完整F-35B战机中队部署到该基地。有分析认为,将F-35B战机部队部署到日本将大大增强美军协助保卫日本西南各岛的能力,其中包括中国的钓鱼岛在内。

  美国空军早在2016年8月宣布第一支F-35A战机部队获得初始作战能力时就表示,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将该部队派驻到太平洋或欧洲地区,以应对那里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特伦斯·奥肖内特也表示,为了应对太平洋战区形势剧变,即解放军军机频繁在南海的飞行,美方将在这一区域全面派驻F-35战机,以确保拥有空中优势。美国海军装备的F-35C战机正在“华盛顿”号航母上加紧进行各种测试,预计将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而随着美国海军将大部分兵力逐步向亚太集中,其装备的F-35C战机将首先部署在亚太地区也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F-35将成为亚太地区美国与盟国空中作战体系主体

  随着亚太地区美军及其盟友部署F-35战机的数量逐渐增多,该型战机将以先进的性能和庞大的机队规模成为亚太空中作战力量的中坚。为此,美军强调发挥F-35战机的优异性能和将其融入美军目前在亚太构建的军事体系之中。

  F-35战机先进的性能,除了表现在以飞行性能为主的传统能力上,还体现在以电磁频谱为主的新兴能力上。特别是该机能够借助隐身性能、雷达、光电传感器、数据链、电子战等将传感器数据融合成一个统一图像提供给飞行员,从而实现综合作战能力的巨大提升。在近期举行的美国空军“红旗”演习中,美军宣称,首次参演的F-35战机在与装备三代战机的假想敌对抗中,创造了15∶1的惊人战绩。据称,演习中的F-35战机与F-22隐身战机、EA-18G电子战飞机一起协同作战,共同对抗由配有干扰装置的F-16战机和先进地对空导弹组成的假想敌,取得了明显的优势和显著的战果。尽管由于演习设置悬殊太大,引起了诸多质疑。但此举表明,F-35战机将在未来成为美军空中作战力量的主力。实际上,美军之所以竭力宣扬F-35战机的先进能力,也是为了起到在平时威慑潜在对手的效果。

  此外,美军还通过向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深入介绍F-35战机实力的方式,使其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盟国军事体系。承担这项工作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国际事务部门负责人阿特·普里马斯上校表示,美国飞行员正在利用他们的“第四代战机驾驶经验”,帮助盟国更好了解以F-35战机为代表的第四代战机的独特能力。

  同时,美军计划将第四代战机的平台训练项目纳入更多的多军种联合行动和多边演习之中,以使美军及盟军对F-35战机的使用快速进入常态化,从而尽早进入“四代机时代”,达到在平时就取得远远领先于潜在对手优势地位的作用。

  德国自由大学日本安全问题专家科里·华莱士认为,“这是一种战略象征意义——F-35战机首次海外部署的地点是亚洲、是日本,而不是欧洲、中东或者澳大利亚。在当前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和武装部队借此展示对美日同盟关系的重视。”而无论是为了保持技术优势,还是为了确保掌控地区制空权,乃至支撑亚太地区的美国军事战略,美军以F-35战机为代表的第四代战机现在和未来都将在空中战场占据极为特殊的地位,并在战术、战役和战略等多个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王鹏 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