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地价门”丑闻暴露安倍政权隐性腐败
2017年03月24日 08:2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田泓

  人民日报东京3月23日电 3月23日,大阪“地价门”事件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作为证人出席了日本参众两院的听证会。他重申,他从首相安倍晋三妻子安倍昭惠处收到“来自安倍晋三”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捐款,并表示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问题上“应该有政治性干预”。“地价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令安倍内阁面临执政4年来最大信用危机。

  笼池当天还承认,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得国有土地的交易中,“(安倍昭惠的政府随同职员)多少对财务省起了作用”。他还说,“地价门”曝光后,自己的妻子收到了来自安倍昭惠带有“封口”意味的电子邮件。

  今年2月,私立教育机构森友学园被曝以市场价约1/10的金额从大阪府丰中市购得国有土地,用于建设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如今,森友学园“地价门”与安倍夫妇“捐款门”以及森友学园极右教育丑闻搅在一起。笼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日本会议”与执政的自民党及安倍晋三关联密切。因此,安倍政权被指与奉行极右理念的教育机构勾肩搭背,“地价门”丑闻暴露其隐性腐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日本自民党议员、前防灾相鸿池祥肇被曝与笼池就土地问题进行过面谈,财务省未按规公示土地售价,森友学园向政府提交的学校建设费用有3份不同金额的合同,向私立学校审批机构提交的办学申请有虚报内容。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否认首相和夫人捐款一事,认为这只是笼池的一面之词。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莲舫则要求首相夫人也到国会做出说明。

  日本舆论认为,“地价门”事件的核心是政治家是否介入民间商业行为,并培养于己有利的政治势力。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指出:“很明显该学园试图利用执政党政治家的力量。首相有责任解释清楚。”

  不少日本网民在听证会后认为,首相夫妇很难与此事撇清干系。庆应义塾大学教授金子胜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从证言可以看出,安倍昭惠和笼池夫人关系很近,有必要传唤安倍昭惠和相关省厅工作人员到国会作证,行使国政调查权的相关文件也应该公开。

  共同社民调显示,86.5%的受访者认为森友学园事件“不妥”。对于国有土地低价出售的经过,认为政府做出了充分说明的受访者仅为5.2%,回答“不这么认为”的达87.6%。对安倍与学园关系所作的说明,表示“不能认同”的受访者占58.3%。安倍的内阁支持率也下跌了6个百分点。

  《朝日新闻》评论认为,执政党一直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除笼池以外的当事者到国会听证,导致国会审议了一个多月,仍未能让公众了解真相。

  《产经新闻》认为,森友事件或促使谋求长期执政的安倍晋三做出提前解散国会的决定,于今年4月重新选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4日 22 版)

标签:安倍;地价门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