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敢于温柔”:比利时纪念布鲁塞尔恐袭一周年
2017年03月24日 08:33:33 来源:新华社 海洋

  一年前的3月22日,早高峰时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和市中心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先后发生3起连环爆炸,造成32人死亡、320多人受伤。

  今年3月22日,同样在早高峰时段,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和首相夏尔·米歇尔等政府官员在布鲁塞尔多地参加纪念仪式,向恐袭遇难者致哀。

  据美联社报道,在欧盟总部所在地舒曼广场,一座纪念遇难者的雕塑全新落成。菲利普国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人们能从恐袭案“致命的疯狂”中汲取教训。

  “让我们的社会更人性化、更正义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菲利普国王说,“让我们再次学着彼此聆听,尊重彼此弱点。”

  “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敢于温柔,”他说。

  当天早些时候,纪念仪式首先在扎芬特姆机场候机楼外举行。菲利普国王夫妇、首相米歇尔等集体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在大提琴伴奏声中,在连环爆炸中不幸罹难的16人的姓名被逐一念出。

  拉尔斯·瓦伊茨曼在机场袭击中受伤,并因此永远失去了爱妻珍妮弗。他在纪念仪式上讲述了自己如何被各种疑问困扰、却被救援人员和人们的简单举动不断温暖的经历。

  “如果我们晚到10分钟,会怎样?如果我们走慢一些呢?如果……?”他说,“就在短短一秒间,我们的世界改变了。”

  “在2016年3月22日,我们见到了人类最恶劣以及最美好的一面,”他说。

  一年前在扎芬特姆机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候机楼外引爆炸弹,夺去了16人的生命。他们的同伙穆罕默德·阿布里尼正等待审判。而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一个背包式炸弹也造成16人丧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袭击。

  从那以后,比利时全国一直处于第二高级别的警戒状态。士兵们持续守卫关键建筑和交通枢纽,在公共场所进行不定期巡逻。

  截至目前,约900人声称自己因恐袭遭受了身体或心灵创伤。一年后,尽管布鲁塞尔城市表面上的伤疤已愈合,但深层疼痛犹存。针对极端分子聚集的莫伦贝克区的整治行动仍在艰难、缓慢地进行中。

  然而,布鲁塞尔居民和当局决心努力向前看。

  布鲁塞尔市市长伊万·马耶尔说:“布鲁塞尔的人们反应良好,市民们显示出我们必须继续生活的劲头。人们仍有意愿生存,不愿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就此改变。我认为这很重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布鲁塞尔;恐袭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