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手握特朗普政治前途 他才是美国最有权势之人?
2017年03月24日 15:02: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资料图: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

  眼下,谁是美国最有权势的人?不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而是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

  据美国彭博社3月22日报道,科米20日在听证会上首次证实,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政府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指控,相关调查从去年7月开始,调查范围包括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方存在关联。这意味着,从实际意义上来说,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将决定当选总统特朗普是否合法。这使得科米成为美国最有权势的人。

  当前这种尴尬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事情还得从联邦调查局启动调查前一个月说起。2016年6月27日,时任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一条机场跑道上与希拉里·克林顿的丈夫比尔·克林顿密谈了45分钟。由于当时司法部正在调查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林奇不得不退出调查进程。

  林奇的退出,使得科米肩负起“警察”和“检察官”的双重职责。此后,科米先是宣布调查结论为希拉里“粗心大意”但不足以提起控诉,却又在10月28日,距离大选投票日前不到一周之时,宣称发现了新邮件要重启调查。此后,所谓的新邮件被证实与“邮件门”事件无关。但科米的所作所为已经对希拉里的选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

  特朗普上台之后,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因为与俄罗斯官员存在不当联系而被迫退出俄政府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至此,连续两任司法部长的退出,使得科米在美国政坛拥有了异乎寻常的巨大影响力。

  彭博社指出,现在这种局面不仅于国家治理无益,就是对联邦调查局自身来说也没有好处。“20日的马拉松听证会结束后,反而给民众留下更多疑问。现任总统特朗普是科米的调查对象,这当然令人感到讽刺,那个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的民主党人可能最终会向国会提交足以弹劾特朗普的工具。对于眼前这种糟心局面,华盛顿只能怪责自己。”

标签:特朗普;科米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