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菲永对奥朗德怒了:他泄“黑料”害我
2017年03月25日 07:47:45 来源:新华社 客户端

3月23日,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惠晓霜)因“空饷门”人气重挫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23日称,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及其社会党政府故意向媒体泄露“黑材料”以阻止他当选总统。

  奥朗德政府坚决予以否认,强烈谴责菲永“造谣”。

  【“国家丑闻”】

  媒体曝光菲永花公款聘妻子和子女为助手,后者却拿钱不干活,吃空饷,原本支持率领先的菲永人气大跌。

  这名共和党籍候选人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称,奥朗德领导一个“秘密小组”,专门给媒体透露“黑材料”。

  “搜查行动后48小时内,媒体就获得遭查抄的文件,对我在议会办公室的搜查就是一例,”菲永说,“这些文件是谁给的?是政府机构……进一步说,我认定是共和国总统。”

  菲永还称,奥朗德下令法国财政部搜集政治家的信息,包括曾在奥朗德政府出任总理的曼努埃尔·瓦尔斯,然后把信息捅给媒体。

  菲永以两名法国记者即将出版的书为例证,称奥朗德可以获得任何他感兴趣的司法调查监听记录,“这是国家丑闻”。

  【政府辟“谣”】

3月2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中)出席巴黎图书展。(新华/法新)

  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以最坚定态度谴责菲永的不实之词”,坚称政府方面“从未介入任何司法程序,一直严格尊重司法独立”。

  声明说,“丑闻只有一件,但不是关于国家,而是关于一个将被送上法庭的人”。

  法国司法部也翻出菲永的旧账,称他“系统性地反对一切保护司法独立和透明政治生活的提议”。

  就连菲永所引用的那本书的作者之一迪迪埃·哈索克斯也站出来反驳他:“相信(总统府)爱丽舍宫里有一个秘密小组的人只有菲永。”

  【仍有胜机?】

接片: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上)和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新华/法新)

  “空饷门”不仅重创菲永的选情,还使他成为法国历史上首名被司法机关正式立案调查的总统候选人,涉嫌罪名包括侵吞公款、共谋盗用公共资金、未如实申报资产。

  法国舆论研究所2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独立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有望在4月23日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以26%对25%的微弱优势战胜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菲永以18%的支持率排名第三。

  而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的胜率大增,有望以61.5%对38.5%战胜勒庞。如果是菲永和勒庞进入第二轮,前者有望以55.5%对44.5%的优势获胜。

  法国奥多克萨调查公司24日发布的民调结果则显示,“摇摆选民”比例创纪录,目前43%的选民尚未确定投票给哪一名候选人,其中左翼阵营潜在选民中举棋不定者比例高于右翼阵营选民。勒庞和菲永的支持者中,“铁粉”分别占60%和57%,而马克龙的支持者中,47%的人确定将投票给他。(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