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
2017年03月28日 06:43:54 来源:新华社

  这是3月22日朴槿惠走出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韩国检方27日上午决定,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

  朴槿惠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个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在韩国宪政史上留下又一项不光彩的纪录。朴槿惠涉嫌与幕后权贵崔顺实共谋,与三星掌门李在镕约定私相授受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崔顺实涉嫌收受其中的300亿韩元贿赂。

  据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示,将于30日上午10时30分对是否批准逮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进行审理。结果将于30日晚或31日凌晨出炉。

  三大批捕理由

  检方公布三条拘捕理由。检方表示,首先是问题的严重程度。韩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当日表示,“嫌疑人(朴槿惠)做出了利用总统的至高地位和权力,从企业收受财物并侵害企业经营自由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务机密等问题,案件情节相当严重”。

  接着,韩国检方公开第二条拘捕理由,表示“虽然检方通过调查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但朴槿惠仍然否认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来有销毁证据的可能”。“保证公平”是检方列举的第三条拘捕理由。检方表示,“身为共犯的崔顺实、履行其命令的相关公职人员以及行贿者都已被悉数拘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其提请批捕,将有失公平。”

  不确定朴是否会到庭陈述立场

  在检方提请法院批捕犯罪嫌疑人后,法院就是否签发逮捕证会对嫌疑人进行审问。

  当事人通常会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但当事人不愿意露面或认为没有必要时,可放弃出庭接受审问。因此,朴槿惠是否会亲自到庭陈述立场目前仍是未知数。

  如果朴槿惠当天到庭受审,则会由代理律师陪同,而鉴于其嫌疑多,案卷浩繁,检方与朴槿惠律师团的意见又针锋相对,法院仅调研案卷就可能耗时良久。

  或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韩国司法界消息称,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朴槿惠将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如被起诉判有罪,可能获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依据韩国关于特定犯罪加重处罚的法律,受贿超过1亿韩元最多可判无期徒刑。司法界普遍认为,朴槿惠被判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更大。如判有期,朴槿惠最多可获刑45年。 据新华社、央广

标签:朴槿;批捕;韩国;拘捕;总统;法院;有期徒刑;中央地方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