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 外媒详解脱欧协商六大重点
2017年03月28日 08:2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兆军

  中新网3月28日电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知会欧洲联盟(EU)关于英国退出欧盟的计划,准备在3月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展开脱欧协商程序。无论是英国政府或其批评者都不得不同意,在首相特蕾莎•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离婚条款”后,就无法再回头。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3日,英国伦敦,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英国议会上院投票通过“脱欧”法案,这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法律障碍。英国首相在获得英国女王授权后,即可启动“脱欧”。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3日,英国伦敦,民众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英国议会上院投票通过“脱欧”法案,这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扫清了法律障碍。英国首相在获得英国女王授权后,即可启动“脱欧”。

  以下为英国媒体整理的英国脱欧协商6大重点。

  ●何谓第50条?

  第50条是里斯本条约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欧盟成员国签署成法律,提供成员国脱离欧盟的正式机制。

  条文重点是成员国一旦启动第50条,如果没达成一致协议同意延长协商时间,则将在通知后2年内退出欧盟。这意味着英国将在2019年4月脱离欧盟。

  ●目前进度为何?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表示,欧盟先提出脱欧协商指导方针草案。正式响应必须等到4月29日欧盟其他27国元首在高峰会的背书。

  ●何时展开真正协商?

  在欧盟成员国赋予欧洲执委会更详细、机密的协商授权前,英国脱欧还不能展开正式的协商。因此英国和欧盟首次面对面协商得等到5月底之后。

  英国希望在2018年3月前谈妥任何的过渡措施。欧盟执委会的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已经订下2018年10月为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以允许成员国国会通过。

  ●可能的协商焦点何在?

  1月发表脱欧演说后,各界了解英国无意继续待在欧盟单一市场内。虽然外界对这个议题已经揣测数月,这原本意味着英国会继续留在欧洲法院管辖下,并必须根据自由迁徙原则,允许欧盟移民无限制入境。

  双方希望英国脱欧后仍能维持贸易往来,其中英国寻求为希望持续商品劳务贸易往来者,像在伦敦金融城的业者,争取到有利的结果,也希望谈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赋予英国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最大可能管道”。

  特蕾莎•梅也说,希望英国和欧盟达成新的海关联盟协议。

当地时间12月7日,英国最高法院继续审理“脱欧”程序案,将就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作出终审裁决。图为反对英国“脱欧”的民众在法院门外示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周兆军 摄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7日,反对英国“脱欧”的民众在法院门外示威。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何谓软脱欧?何谓硬脱欧?

  事实上,所谓的软硬没有严格的定义,只是用来指英国和欧盟的关系紧密程度。

  所谓“硬”脱欧可能是英国拒绝在人员自由流动等议题上让步,以保住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管道。所谓的“软”脱欧可能是指英国步挪威后尘,仍是欧洲单一市场的成员,所以必须接受人员自由流动。

  ●英国和欧盟如未达协议会如何?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说过,脱欧协商没达成协议,总比签下坏协议好。

  英国如果未在贸易议题上达成协议,即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这代表会有海关检查和关税。

  部分人士认为这样差别不大,因为英国的欧盟贸易伙伴无意启动贸易战争。其他人士则表示,这代表英国企业海外采购和销售成本将垫高。

  若失去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管道,英国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前途如何也令人怀疑。旅居欧盟的英国侨民也可能失去居住权或免费的紧急医疗照护。

标签:英国;脱欧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