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3月29日启动脱欧程序 2年谈判后欧盟公民投票
2017年03月28日 14:50:30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张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式告知欧盟,她将在3月29日启动英国脱欧程序,她会给欧洲议会写一封信函,其中附加谈判条款以及英国希望的未来双边关系。对此欧盟表态,“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就等待那封信。”

  按照此前英国政府的计划,启动脱欧,谈判在两年内搞定,不出意外英国将在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唐宁街表示提前公布了启动退欧条款的日期,是为了让市场为下周的正式通知作好准备。

  中国银行驻伦敦交易员范瀚文分析称:“去年6月23日脱欧公投后,虽然历经动荡,中间也有首相更迭,但最终英国议会通过脱欧的议案。3月29日英国将会给欧盟正式发出一个英国脱欧的官方信件,触发《里斯本条约》的第50条,并且正式启动英国的退欧的谈判。

  从目前情况来看,英国的态度实际相对明朗,他们要求退出欧洲的单一市场,限制人员的自由流动,并且希望能争取跟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在相关领域建立一些有可能的关税同盟。

  欧盟方面因为涉及的国家比较多,而且由于史无前例,关于《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只是确认收到英国的信件之后,48个小时之内,会给出一个初步的方案。

  按照欧盟的法律,一旦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的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的程序,应该大概在2019年初会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谈判协议需要欧盟27个国家中至少占欧盟人口的65%的20个国家同意方可达成。如果两年内没有达成,那么需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要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可以延长谈判时间,所以它的风险也是相对比较大的。

  最大的风险其实在于英国能否在避免与欧盟贸易脱轨,或者是伦敦的地区性金融中心的位置遭受危险的前提下重新获得在移民和立法方面的自主权。同时还有一个风险在于,英国内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出现了脱英的声音,特雷莎·梅这一周也正在往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去,类似于访问或者跟他们相应的领导去谈判。”

  根据相关流程,一旦英国触及《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欧盟将在48小时内反应;欧盟委员会将把英国脱欧的草案和谈判框架分发给27个成员国;4至6周,欧盟委员会将召集特别峰会,草拟出一份授权给欧盟谈判代表;如果一切顺利,脱欧谈判将最早在今年5月举行。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