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脱欧”是怎么发生的
2017年03月28日 14:50: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龙琴

  英国政府17日宣布“脱欧”方案,这是英国自去年6月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以来首次明确“脱欧路线图”内容细节,引发各方关注。

  由于历史及地缘因素,自欧盟成立以来,英国一直与其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上世纪50年代,当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简称“欧共体”)开启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时,英国曾一度与欧洲其他六国另立炉灶,对抗欧洲一体化。

  上世纪60年代,英国经济发展放缓,开始寻求加入欧共体,曾先后三次提出申请。

  1973年1月正式加入欧共体后,英国对其态度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同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欧洲大陆经济遭受重创,英国经济也受到严重拖累,刺激英国国内疑欧情绪抬头。此外,由于欧共体内的许多规则并不照顾英国利益,英国内部对欧共体地位是否符合英国最大的国家利益产生了严重分歧。

  1975年6月,英国就是否继续留欧举行公投。虽然有67.2%的英国民众选择“留欧”,但英国疑欧思潮影响依旧存在。

  虽然英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英国历届政府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一直未能全身心投入,既想搭上欧洲融合发展的列车,以免被排斥在圈外,又担心因融合过密过深而失去自己的独立性。因此,当欧洲一体化进程符合其国家利益时,英国就是一个积极的推动者,反之就会成为一个旁观者甚至阻挠者。迄今,英国还没有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

  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促使英国疑欧力量再度上升。2013年1月,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就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发表讲话,表达了英国对非欧元区国家遭受欧债危机拖累的不满以及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损害英国利益的担忧。他表示将与欧盟就英欧之间的关系举行重新谈判,并由全体英国公民投票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随后,在英国重要的“脱欧”推手——英国独立党的推动下,英国内部的“脱欧”力量剧增。

  2016年2月,英国与欧盟各成员国经过谈判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卡梅伦随后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

  2016年6月23日,公投如期举行。结果显示,有52%的英国人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这一结果导致卡梅伦宣布辞职。

  继任首相的特雷莎·梅多次表示将确保英国与欧盟达成正确的关系协议,并宣布将于今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英国何时“脱欧”、怎样“脱欧”的路线图是特雷莎·梅政府的首要课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