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也门冲突升级两周年 联合国吁保障人道准入畅通
2017年03月28日 15: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2015年3月26日,以沙特为首的多国部队应也门政府请求,对反叛胡塞武装控制区展开空袭行动,由此标志着也门境内军事冲突的全面升级。在战事爆发两周年之际,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奥布莱恩(Stephen O'Brien)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分别发表声明,称这场人为的冲突正在将也门推向饥荒和人道灾难的边缘,并敦促交战各方确保人道准入畅通无阻。

  图片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3月26日发表声明指出,也门冲突升级两年来,尽管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斡旋,试图通过全面和谈实现战争的政治解决,但空袭和炮火声从未停止,并造成数以千计的平民丧生,其中包括超过1400名儿童。但也门的悲惨状况远不止于此,冲突、安全动荡以及交战方的破坏战术导致国家经济崩溃,粮食日益短缺,300多万人流离失所;目前,该国有近19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超过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其中700万人面临饥荒。

  奥布赖恩表示,联合国及其伙伴两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展救援行动,深入全国所有22个省区,每个月平均向近600万受冲突影响平民提供拯救生命的人道支持。然而,相关行动目前面临资金短缺。他在声明中紧急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伸出援手,扩大援助力度,并敦促冲突各方立即提供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并为商业运输提供便利,以扭转当前粮食大规模短缺的状况,确保民众基本需求得以满足。奥布赖恩同时强调,当务之急是也门冲突各方积极致力于政治对话,否则这场人为危机将永远无法停止。

  儿基会就也门冲突升级两周年发表的报告称,持续的暴力正在使也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紧急情况之一。近50万儿童处于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状态,自2014年以来增加了200%,由此增加了饥荒的风险。同时,极度贫困和脆弱人群的数量急剧增加。约八成的家庭背负债务,全国一半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

  报告指出,随着也门家庭资源的持续减少,超过三分之二的女孩在18岁之前被迫结婚;大批儿童被武装团体招募参战。同时,卫生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近1500万人口因此无法获得医疗保健服务。于去年10月爆发的霍乱和急性水样腹泻目前仍在蔓延之中,已发现超过2万2000例疑似病例和106例死亡病例。此外,由于遭到破坏、受损,或被流离失所者或冲突各方占用,1600多所学校无法继续使用,由此导致35万也门儿童不能接受教育,目前全国失学儿童总人数已达到200万。

  儿基会在报告中呼吁也门冲突各方立即努力通过谈判和平实现战争的政治解决;将维护受战争蹂躏儿童的权利列为优先工作事项,结束所有严重践踏儿童权利的行径;立即大规模加强针对营养不良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多部门响应行动,改善人道准入条件,确保最脆弱群体获得关键救援,并通过支持在地方一级提供免费、优质的基础服务,包括提供现金援助,加强受冲突和饥荒影响家庭应对危机的能力。

标签:爷们;联合国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