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脱欧在即 欧洲一体化进程将走向何方
2017年03月28日 17:46:31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张筱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罗马条约》迎来了60岁生日,也是欧盟的纪念日,60年前的这一天,“欧洲煤钢联营”的6个成员国,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联营条约》,合称《罗马条约》,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为建立今天的欧盟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天,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齐聚罗马并举行特别会议,高调庆祝欧盟的60大寿,共商欧洲未来的发展大计。会后,领导人们共同签署了“罗马宣言”,宣言指出,“在条约框架下,各成员国可以采取不同的速度和程度,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

  到场的领袖中,有为人欧盟失去英国而扼腕叹息,也有人仍然表现乐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英国脱欧是一个悲剧。而立陶宛总统达利娅却并无同感,她表示相信欧盟会更好,因为欧盟会更快、更有效率。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的总理穆斯卡特在峰会的开场致辞中表示,尽管面临困难也要团结向前,欧盟还需要与时俱进。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指出,仅号召成员国团结起来并不足够,还需要各国将共同的价值观付诸实践。另一方面,有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民众聚集在峰会场外,呼吁领袖们给人民一个更好的欧洲。据报,多达数千民众将参加由不同组织参加的至少有六场集会,表达对欧盟制度各方面的不满。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没有参加此次峰会,但英国却有农民来到了罗马参加抗议机会,并表示虽然英国即将脱离欧盟,但欧盟的农业政策仍对他们有相当大的影响。罗马城中还张贴着反移民的海报,号召民众参加相关集会,对欧盟施压,拒绝新移民的加入。

  3月29日,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启动退欧程序的欧盟成员国,多次扩张后的欧盟面临“28缺1”的状况,庆典的气氛也因此蒙上一层阴影,为一体化努力了大半个世纪的欧洲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英国脱欧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有人说,英国退欧是“全球化”的逆流;但更多人相信,这揭示了欧盟内部的重重矛盾。在欧洲清算银行主席韩福德看来,英国民众在脱欧公投中的选择,是出于两大原因。首先,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在人员自由流动方面有一些不同的想法;第二,对一体化的理解有分歧,英国一直被认为在海峡的另一边,而在欧洲大陆,人们希望法国和德国领导贸易一体化的欧洲。

  选择退出,难免付出代价。退欧谈判尚未展开,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已被认为希望渺茫。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却宣称:退欧之后,英国经济选择退出,难免付出代价。退欧谈判尚未展开,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已被认为希望渺茫。对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却宣称退欧之后,英国经济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指出,“欧盟单一市场本身,也对成员国存在一定掣肘。其实欧盟市场有很多保护主义,比如欧盟的农业政策,未必很有效率,包括和中国之间的钢铁纠纷,我觉得欧盟不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市场,英国的市场也许比欧盟更开放一点。”

  英国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第一块“剥落的墙砖”。“花甲”之年的欧盟未来何去何从?站在十字路口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将走向何方?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沈晨介绍, 英国脱欧显示出了欧盟不和谐迹象和日益增大的离心力,英国离开是否引起相应的连锁反应、产生大面积脱欧,目前尚难定论,一切还要看随后即将举行的法国和德国大选结果。日前举行的荷兰议会大选传出积极信号,支持欧盟一体化的荷兰民主党派获胜,威尔德斯的排外主义和民粹运动抬头趋势得到了遏制,就此而言,民粹主义和疑欧主义并非所向披靡。意大利内阁欧盟事物委员桑德罗·戈奇日前指出,如果勒庞在法国赢得选举,欧盟将会被迫走向终结,但如果支持欧盟的总统候选人当选,将迎来一个必挺欧盟的法国。如果马丁·舒尔茨在德国赢得选举,将可能出现一个比现在更加支持欧盟的德国。意大利将在明年进行大选,舒尔茨、马克龙和伦齐如果成为欧洲政治主角,欧洲未来将更加光明。

  欧盟在过去的60年间,从6个成员国壮大成为28个成员国,今后欧盟是否还会继续扩大,英国脱欧是否会影响其他欧盟候选国的心态。尽管欧盟领导人一直在说,欧盟的大门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国家敞开,但是英国脱欧一事会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放慢,甚至阻断欧盟扩大之路。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就指出,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之下,现实让欧盟继续扩大的梦想成空。目前有五个国家与欧盟在协商入盟,分别是阿尔巴尼亚、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和土耳其,其中土耳其自2005年就开始了漫长的申请入盟之路,历时12年,土耳其是否能加入欧盟仍无法确定,即便在2016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签署协议,承诺加速入盟谈判的进程。时至今日,土耳其入欧盟仍不得要领,甚至有渐行渐远的趋势。

  沈晨介绍,展望未来,欧盟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才能实现真正的自给自足,成员国政府给予欧盟的越来越少,要求却越来越多,这是不可持续的。欧洲议会社会党团指出,欧盟未来取决于在四个主要领域采取紧急行动,繁荣、安全和人权,国际合作和民主,同时此次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并且发表新的宣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欧盟必须释放出明确可靠的政治信号,如果欧盟表现出团结一致的政治意愿,并且着手制定更完善的政策,欧盟就将获得各方信任,未来的道路也将变得更加光明。

  除了英国的缺席,欧盟面临的压力还包括来自传统盟友的指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 现在美国特朗普当政,特朗普本人对欧洲一体化、欧盟是很不看好,而且发表了一些对欧盟不利的言论。在这样比较严峻的背景下,此次欧洲领导人齐聚罗马,搞一个声势很大的盛典,发表共同宣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对内要重新提升凝聚力,抵御英国脱欧后,欧盟内部出现的一些离心倾向。二是要向外显示欧盟团结一致的形象。

  崔洪建指出,今年对欧盟未来发展是关键的一年,不仅是60周年这个时间点的代表意义,更是由于民粹主义思潮涌动下、欧盟核心成员国纷纷要举行大选,决定未来的方向。 “ 现在在欧洲国家,尤其是欧盟的核心国家,极右翼全面上台、阻隔执政,可能性或概率不是很大。但民粹主义的上升一定是有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在欧洲内部民意对未来发展的控股。极右翼的民粹的势力上升,在欧洲所谓选举政策的体制下毫无疑问会对主流政党进行政治主张政策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压力,接下来在基础上要仔细分析,比如法国、德国选举极右翼、民粹占下多大份量,对政策到底会有多大影响?另一方面从未来的发展角度来看,尤其要关注未来欧洲这些国家的政策,是否会被所谓极右翼或民粹势力所绑架。”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