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专家认为英国有序脱欧是欧盟工作“重点”
2017年03月28日 17:51:58 来源: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欧盟智库 CEPS 网站近日刊登该组织负责人 Karel Lannoo 的评论,认为欧盟必须确保英国有序脱欧,英国留在关税同盟内,符合欧盟和英国的利益。主要内容如下:

  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英国首相与美国和土耳其总统成功会晤,但却遭遇欧盟领导人冷遇。梅首相关于脱欧的讲话,以及欧盟机构的态度,都表明英国恐“硬脱欧”,这绝不是建设性的方案。不仅不利于英国,也不利于欧盟。在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前,必须明确如何确保稳定过渡并为欧英新型伙伴关系做好规划。

  目前欧盟在讨论英国脱欧问题时充斥着“复仇”情绪,许多成员国甚至公开或私下考虑将英国金融服务业吸引到本国。但是,决策者必须明白,英国脱欧是双输,大部分研究表明英国脱欧对英国、欧盟以及其他贸易伙伴都是坏消息。当前英国境内居住的欧盟居民达数百万,脱欧之后如何处理尚无定论。欧盟和英国急需达成新协定,英国不希望保留在单一市场内,但与欧盟保持尽可能紧密的关系,这才符合大家的利益。

  欧盟应该允许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内,欧盟的关税会影响英国对欧盟出口,但同时也会导致英国对欧盟产品征税。保留关税同盟对制造业产业价值链完整至关重要,而一旦征税,意味着产业价值链被打断,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重新组建,有些甚至无法恢复。   此外,如果英国不留在关税同盟内,官方也需要时间才能适应征收关税。

  除了保留关税同盟外,欧英还要就在英国居住生活工作的欧盟居民往来英吉利海峡达成协议。一旦英国脱欧,许多欧盟民众恐会丧失部分既有权利,部分无合法居留身份的工人恐会失去工作。欧盟应该坚持,非英国居民在英国取得居留权利后,应该在英国脱欧后继续保留这些权利,欧盟应对这些人给予免于驱逐的保护。未来欧英职业资质互认恐会取消,这会导致欧盟境内许多自由职业者必须重新找工作。这一问题未来如何处理并不明确,目前甚至就已经引发了不确定性的恐慌。

  双方达成脱欧协议之际,就应该就金融服务业达成综合性协定。目前欧盟并没有第三国进入单一金融市场的整体规定,即使有也是零散的,且由欧委会单方面规范。应该明确的是,英国脱欧之后,金融服务业并不需要大规模从英国转移到欧洲大陆。

  从目前形势来看,英国似乎将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从全面参与单一市场到全面退出,这不仅不现实,还将给业界带来诸多困扰。全面的贸易协定不会很快达成,或许要谈判多年才能结束。双方需要尽快启动谈判并考虑如何稳定过渡的问题。英国政府 2 月 2 日 的白皮书表示英国将与欧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两年时间对于达成全面协定来说依然太短。双方业界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适应未来新关系。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