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警察的开枪限制为何放宽
2017年03月30日 06:32: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钟卉 通讯员 叶福庆

巴黎时间3月29日下午13点整,刘先生的家属在律师陪同下向外界讲述案情。

  法国《华人街报》供图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钟卉 通讯员 叶福庆) 在旅法华侨刘先生的悲剧背后,警察在全副武装的状态下,进入房间几秒钟就开枪,引发公众强烈的不解和质疑。

  法国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枪?是否过度执法?对此,记者专访了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孙涛解读这些问号。

  放宽警察开枪限制

  又没进行严格培训

  联系上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孙涛时,已是巴黎时间29日凌晨5点半。过去的24个小时,他除了本职工作外,挤出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为刘先生案件奔忙。

  在前一晚与巴黎警察局的工作会议上,孙涛向巴黎警方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得到了很多警察的认同,即:刘先生案,绝不只是亚裔华人社区孤立的惨剧。源头是那个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2月28日法国公共安全新法,该法松绑了警察援引正当防卫条款的开枪限制、同时警方又没能及时严格培训警员慎用枪支。

  孙涛向记者介绍,自法国2015年接连遭受两次恐袭之后,全国一直在延长紧急状态。据法国媒体此前报道,由于反恐,过去甚至都无权配备武器的法国警察,从2015年以来,有82%的法国市镇警察配备武器,还允许警察非执勤时间可配枪。更大的导火索发生在去年10月8日,埃索纳省的维利-夏迪雍市发生了一起袭警事件:两辆执行警务的警车受到一年轻人团伙燃烧弹袭击,造成其中4名警察重伤。这起案件导致法国各地警察长时间的罢工游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在平衡反恐、维护社会治安、保护警察和潜在的基本人权、生命权造成侵害之间,做了权衡,于去年底提出了修改公共安全法的法案。今年1月份,法案经过国会参众两院的通过,于2月28日通过总统令,予以颁布、生效实施,也称《2017年2月28日第2017-258号关于公共治安的法律》(以下简称2.28新法)。

  “这条法律谈的主要是,赋予警察在执勤时,根据正当防卫的法律机制,可以在更为宽松的情况下开枪。紧急状态之下,若警察判断是即时的危险,威胁自己和他人,他就可以开枪了。”孙涛说,这条法律在主流社会引起了很大争论。在它颁布的前后,法国有大量的文章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世界报》评论称“这是一种表面上应付紧急状态的、花瓶似的摆设,但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法国最高人权咨询委员会批评“这是一个危险的权力扩展,会对人权进行侵害。”

  “在同一期间,我看到很多文章,标题都用了‘危险’这个词汇。”孙涛说,“2.28新法是法国为了应付反恐形势所作的倾斜。但后果呢,恐怕刘先生就是第一个受害者。”

  大量法国人

  也参加了这次示威

  孙涛指出,虽然2.28新法放宽了警察开枪的权力,但依然要遵守“比例性原则”。

  “就刘先生的案件而言,一个邻里纠纷,警方派了属于重罪组的刑警,全副武装,端着冲锋枪进去了,无论事实调查结论如何,首先,刘先生身材瘦小又是老年人,怎么去和训练有素、还端着冲锋枪的武装人员对抗?其次,警察在进入受害人私宅几秒之内就开枪,这都明显严重涉嫌违反了正当防卫所要求的‘比例性原则’。”比例性原则即:实现的目的和产生的手段得成比例。

  “我们和巴黎警察总长严正提出:既然倾斜警察有更大的使用火力的权力,就应该对警察进行培训,让他们有一个规范。毕竟开枪是血的后果,万一误判、误伤,谁都承担不起这个代价。”

  孙涛说,在28日当晚的抗议活动中,上千示威者中也出现了大量法国本土面孔,就直接反映出:感受到警方滥权威胁的,绝不仅仅是华人。

  据记者了解,在刘先生案件发生的巴黎19区,毗邻93省,这两个区的治安向来很乱。

  “这些治安较差街区的华人,常常加入到各种治安游行中。最近几年,针对华人的犯罪案件频发,但法国警察反应缓慢、治理不力,有很多的报案没有及时处理。这次事件,警方再有怀疑,也不应该开门之后几秒钟就把人打死。所有这些事情让华人感觉受到不公正对待,自然引起怒火,所以才导致当前这种示威抗议局势。”孙涛说。

标签:警察;法国;开枪;正当防卫;新法;警方;华人;巴黎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