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数十死伤定性恐袭 嫌犯曝光?
2017年04月04日 09:4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路曼

  中新网4月4日电 (何路曼)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日下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1到2起爆炸,致数十人死伤。初步消息称,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受伤或遇难。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事件为恐怖袭击。初步消息称疑似嫌犯被摄像头拍到。多国对事件表示哀悼和慰问。

  【爆炸致数十人死伤 目击者:以为死定了】

图为“先纳亚广场”地铁站爆炸事件的伤员被抬出。

  图为“先纳亚广场”地铁站爆炸事件的伤员被抬出。

  当地时间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先纳亚广场”和“技术学院”两个地铁站发生爆炸。早前,市长发言人称,事件导致至少10人死亡,50人受伤。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新闻处则发布消息称,爆炸导致9人死亡,超过20人受到不同程度伤害,所有伤者正在接受医疗和心理救助。

  俄圣彼得堡医疗卫生委员会发言人透露,据该委员掌握的消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共导致25人受伤。所有人已被送入市内医院,其中一名伤者是儿童。

  目击者称,爆炸发生时,现场的人们互相帮助,伸出援手帮助他人逃出爆炸现场。此外,圣彼得堡的私营运输公司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并免费服务。

  据悉,紧急救援力量在爆炸发生后5到7分钟抵达现场。一名目击者告诉俄罗斯媒体:“爆炸刚发生时,车厢里的每一个人都以为自己死定了”,不少人幸运逃出车厢后,开始伸出援手,帮助其他受困或受伤民众,“很多人身上都沾满了血”。

  【机场地铁加强安保  疑似嫌犯录像网络流传】

图为“先纳亚广场”地铁站爆炸事件的伤员被抬上救护车。

  图为“先纳亚广场”地铁站爆炸事件的伤员被抬上救护车。

  爆炸发生后,圣彼得堡全城地铁停运。数十辆救护车及直升机到达事发现场,俄罗斯多地机场、地铁加强安保。

  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事件后,莫斯科地铁正在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

  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代表表示,爆炸事件后,普尔科沃机场已加强安保措施。机场代表称:“已经加强安保措施,其中包括包括入口检查和登记前的安检措施。”她还表示,普尔科沃机场运行正常,没有飞机延误。

  此外,普京责令相关部门调查地铁站爆炸事件原因,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向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受伤者提供帮助。

  外媒消息称,事件发生后,网络上流传出一段疑似嫌犯被拍摄下来的监控录像,录像拍摄到一名头戴帽子,留有胡须的男子,但目前难以确认这名男子是否确实与事件有关。

  【爆炸案系恐袭  俄当局刑事立案】

图为“技术学院”地铁站外警方封锁现场。

  图为“技术学院”地铁站外警方封锁现场。

  对于爆炸案的性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称,这起地铁爆炸案为恐怖袭击,并向伤者和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

  梅德韦杰夫称,已经向卫生部门和紧急情况部下令,将向所有在地铁恐袭案中受伤的人提供所需的一切医疗帮助,“我向所有爆炸案受害者的亲友表示深切慰问,我们将共同分担痛苦。”

  俄侦查委员会消息称,已根据俄联邦刑法典205条(恐怖袭击)就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提起刑事立案。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称,来自圣彼得堡检察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爆炸现场展开调查工作。他表示,将全面审视爆炸案相关情况。他同时表示,俄将尽全力清理造成恐怖袭击的可能因素,以排除类似案件今后再度发生。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我想向死者和伤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护法部门和特工部门正在调查,他们在竭尽全力调查这起事件的起因,并给出最全面的评估”。

  普京在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时说:“我们当然要研究各种爆炸原因,首先是恐怖袭击。”

  【多国哀悼慰问:心与俄罗斯人民同在】

图为2012年6月16日““技术学院”地铁内景资料图片。

  图为2012年6月16日““技术学院”地铁内景资料图片。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对在地铁爆炸中遇难者表示哀悼,他在推特上写道,“得知圣彼得堡地铁爆炸的消息我感到很震惊和悲哀,向俄罗斯致以诚挚的慰问”。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期间关注圣彼得堡的消息,并就此声援俄罗斯,“我们的心与俄罗斯人民同在”。

  比利时外长雷恩代尔在得知该消息后,在推特上对在地铁爆炸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在推特上表示,“我们收到了在圣彼得堡发生的可怕消息,我们向所有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玛丽亚•奥尔森对地铁爆炸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悲痛,她表示,“我们心系遇难者及其家庭”。

  此外,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向普京表达了他的哀悼和慰问。他说:“没有人会让我们平静地生活,因此我们必须准备好一切。”(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