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地铁爆炸案敲响警钟 俄罗斯或再出反恐“铁拳”
2017年04月06日 09: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发生的第二天,随着调查推进,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身份已经得到确认。与此同时,俄当局在圣彼得堡展开行动,逮捕了多名来自中亚的恐怖嫌疑人。圣彼得堡爆炸案的发生,再次给俄罗斯敲响反恐警钟。俄总统普京表示:几乎每个独联体国家都会成为恐袭的潜在目标。

  嫌犯身份确认 俄逮捕6名中亚国家公民

当地时间4月4日,俄罗斯电视台曝光了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嫌犯贾利洛夫的监控视频截图。图中贾利洛夫身着红色外套,在地铁站内行走。

  当地时间4月4日,俄罗斯电视台曝光了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嫌犯贾利洛夫的监控视频截图。图中贾利洛夫身着红色外套,在地铁站内行走。

  截至5日,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已经造成14人死亡,仍有40多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事件嫌疑人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俄联邦调查委员会表示,引爆爆炸装置的犯罪嫌疑人名为阿克巴尔荣•贾利洛夫,生于1995年。此人3日还在圣彼得堡地铁站投放了装有爆炸装置的包袋,但包袋没有爆炸。

  俄当局没有就嫌疑人的国籍做出说明,不过俄媒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称,贾利洛夫可能是拥有俄罗斯国籍的吉尔吉斯斯坦人。

  根据吉国国家安全委员会4日消息,爆炸案嫌犯生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不知何时获得的俄罗斯国籍。

当地时间4月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先那亚广场站”外,民众向爆炸遇难者献花致哀。

  当地时间4月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先那亚广场站”外,民众向爆炸遇难者献花致哀。

  吉尔吉斯斯坦方面正与俄罗斯安全部门进行协调联系,共同采取“相关必要措施”。另一方面,俄罗斯多部门5日在圣彼得堡开展联合抓捕行动,逮捕了6名来自中亚的恐怖嫌疑人。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称,被抓捕的嫌疑人自2015年11月起在圣彼得堡招募来自中亚的移民参加恐怖组织“支持阵线”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过,目前获取的信息暂未表明这些人与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有关联。

  圣彼得堡生活恢复正常 俄或再出铁拳反恐

  在圣彼得堡,这座俄罗斯“北方之都”正迅速恢复秩序,至当地时间4日中午,圣彼得堡的地铁线路全面恢复了运营,人们的工作、生活也逐渐回归正常。不过,3日发生的这起骇人听闻的爆炸案,也让反恐“不手软”的俄罗斯神经紧绷。

当地时间4月3日,正在圣彼得堡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连夜前往发生爆炸的技术学院地铁站献花,悼念爆炸中的遇难者。

  当地时间4月3日,正在圣彼得堡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连夜前往发生爆炸的技术学院地铁站献花,悼念爆炸中的遇难者。

  俄罗斯政府5日公布消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责令成立快速反应小组,以防止地铁遭到非法干扰和破坏。届时,配备特殊装备的机动巡逻队将全天候执勤。此外,梅德韦杰夫还责成相关部门在3个月内对俄地铁系统存在的隐患进行评估。

  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就本国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安全形势发出警告,他在会见独联体国家安全和情报机关领导人时称,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表明,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局势并未改善,几乎每个独联体国家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潜在目标。

  在表达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态度同时,俄罗斯也在寻求展开反恐国际合作。普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4日通电话,三国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反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有关信息的即时交流共享。

  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反恐方面毫不手软,反恐行动的果断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分析认为,圣彼得堡爆炸事件后,俄罗斯将会继续积极进行反恐行动,除了完善反恐机制、加大反恐力度外,还将在反恐领域扩大国际合作。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