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持续近百年 特朗普今年缺席不常见
2017年04月28日 09:18: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丁磊 张敏敏

  “今年总统不来。”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如此描述两天之后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并称特朗普的缺席让这个晚宴陷入不确定性。总统发表幽默的演讲、嘲讽媒体以及自嘲几十年来已经成为传统,将这场晚宴的关注度拉到极高等级。然而,特朗普2月在推特上发文说:“我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我祝福所有人,希望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特朗普的幕僚也证实,他们将跟随总统缺席记者协会晚宴。美联社说,每年4月29日,众多社会名流、政治人士和商界精英将出席这场晚宴,特朗普以往也是晚宴上的“常客”。

  竞选以及上任后,特朗普经常谴责他认为的虚假新闻,多次与媒体交恶。“德国之声”说,特朗普的缺席声明听起来似乎很友好,其实不然,凸显特朗普和媒体之间的战争进一步白热化。路透社说,不少美国媒体抨击特朗普在很多话题上说谎。特朗普则多次表示,美国媒体“不诚实”,甚至说一些新闻机构是“人民公敌”。法新社说,历任美国总统与媒体的关系都有些别扭,但特朗普与新闻界的关系可说是历史最差。

  白宫记者协会1914年成立,而记者晚宴是华盛顿的年度盛事,历史悠久,目的是加强白宫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气氛轻松、内容搞笑。首届协会晚宴1921年举行,第一位出席的美国总统是柯立芝,他参加了1924年的宴会。上世纪30年代后,时任总统参加晚宴并发表演讲已经成为惯例。英国广播公司说,1924年之后,每位在任总统出席至少一次,奥巴马则是两届任期一次不落。“德国之声”说,晚宴的高潮部分一般都是总统讲话,传统上现任总统会以自嘲的口吻发表一通颇能显现个人性情的讲话。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这一活动中的讲话因诙谐幽默、不乏自我调侃备受欢迎,对广大公众来说也颇具“娱乐性”。《华盛顿邮报》说,奥巴马任职8年,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成了标志,主演《纸牌屋》《权力的游戏》以及《摩登家庭》的当红演员都是宴会座上宾。

  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曾数度被暂停,包括1930年前总统塔夫脱逝世后和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向日本宣战后。历来甚少有在位的美国总统缺席宴会,尼克松1972年拒绝出席晚宴;卡特1978年以“太累”为由没有出席;里根1981年缺席,因为他在早前一次失败的暗杀行动中受伤,当时在戴维营休养。不过,里根仍不忘通过电话在晚宴上开玩笑:“我要给诸位一个小忠告——如果有人叫你快点上车,你最好照办!”此外,遇刺总统肯尼迪曾威胁如果协会不让女性出席晚宴,他也会抵制,最后协会让步。而促使肯尼迪这么做的,是白宫记者协会首位女主席海伦·托马斯。

  有时候,对总统的嘲讽会惹来不满。前总统小布什的数名幕僚曾在2006年的晚宴上中途离场,抗议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科尔伯特的言谈。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有时也会制造新闻。2011年,奥巴马在宴会上讲话时对在座的特朗普极尽嘲讽,因为之前特朗普曾质疑奥巴马的美国国籍。奥巴马讥讽他质疑自己的国籍还不够,还要彻查“登月是否造假”。这令台下就座的特朗普十分尴尬。英国广播公司说,不少人认为当年的晚宴激起了特朗普从政的兴趣。

  美国国家元首参加由记者协会组织的年度活动并在活动上发表内容轻松的讲话是持续近百年的传统。不过,英国广播公司说,也有批评者认为,白宫记者协会晚宴通常让总统发表幽默讲话,是在鼓励记者与政客和睦相处,其实,记者应该对政客做有挑战性的报道。

  虽然特朗普和一些媒体不参加29日的宴会,但晚宴仍如期举行。《华盛顿邮报》27日以“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沉浮”为题称,经历繁华之后,如今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变得冷清甚至寒酸,很可能再也不能回到以前的辉煌景象。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