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菲对外政策恢复理性 对华关系为其打开“多扇门”
2017年05月02日 08:12:09 来源:环球时报 张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1日在自己的家乡达沃市登上了赴菲访问的中国军舰。这是自2010年以来,7年内首次有中国海军访问菲律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在菲国内和国际上被普遍认为是菲中关系明显变暖的“积极信号”。

杜特尔特总统结束参观时戴着长春舰纪念帽离开。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张明 摄

  杜特尔特总统结束参观时戴着长春舰纪念帽离开。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当菲律宾向中国示好时,特朗普邀请杜特尔特访问华盛顿。”《亚洲时报》1日这样称。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4月29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称自己当天与杜特尔特通了电话,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交谈”,他邀请杜特尔特来白宫做客。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对菲努力摆脱毒品问题困扰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朝鲜问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两国关系“现在走向非常积极的方向”。

  不过,特朗普此举立即受到美国一些人权组织的批评,称其支持“在毒品战争中非法杀害嫌疑人的独裁者”。《纽约时报》称,“人权观察”组织强烈批评特朗普对杜特尔特的邀请,称杜特尔特的扫毒行动是“杀人战争”,特朗普是“同谋”,“应该对自己感到羞耻”。该报还称,“特朗普对强权领导人的亲近是本能和一贯的”,他曾祝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修宪公投成功,和埃及总统塞西关系良好,甚至“连金正恩也获得过特朗普的高度评价”。

  对此,白宫赶紧出来“灭火”。白宫幕僚长普莱巴斯4月30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尽管菲律宾在打击毒品行动中面临人权问题的批评,但在对抗朝鲜威胁方面美国需要菲律宾的合作。他称,特朗普与杜特尔特通电话,“并不意味着人权问题不重要,它的含义是我们面对的朝鲜问题十分严重,我们需要在某些层面上与这一地区尽可能多的伙伴进行合作。”

  “杜特尔特更加务实和平衡的外交立场,显然更符合国家利益,这一点绝大多数菲律宾民众都看在眼里。”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完全倒向美国,但菲律宾并没有得到什么。杜特尔特大幅度调整对华政策后,菲对外政策也恢复到理性、平衡的状态。菲律宾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时也处于更主动的地位,而不是跟在美国后面低三下四地祈求施舍。

  香港《南华早报》称,菲贸易工业部长洛佩兹在东盟峰会期间表示,杜特尔特去年访问北京“发展了对华关系”,这种关系“为菲律宾打开了很多扇门”。彭博社引述菲前驻东盟大使韦维拉科塔的话称:“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有助于带来一个更加有凝聚力的东盟,有助于防止地区发生战争和冲突升级。杜特尔特包容性的外交政策大大改变了东南亚的安全架构和力量平衡。”

  对于特朗普的邀请,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日引述杜特尔特的话称,他可能会抽不出时间前往美国访问。当天杜特尔特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称,他接下来会有满满的行程,包括前往俄罗斯访问,“我无法做出明确的承诺。我还得去俄罗斯,还得去以色列”。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胡锦洋 柳玉鹏 陈一】


标签:菲律宾;对外;政策;对华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