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杜特尔特登中国军舰传递积极信号 菲成东盟新榜样
2017年05月02日 08:12:08 来源:环球时报 张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1日在自己的家乡达沃市登上了赴菲访问的中国军舰。这是自2010年以来,7年内首次有中国海军访问菲律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在菲国内和国际上被普遍认为是菲中关系明显变暖的“积极信号”。

图为杜特尔特总统检阅仪仗队。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张明 摄

  图为杜特尔特总统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法新社称,杜特尔特参观来访的中国军舰,显示两国快速变暖的关系。此前,第30届东盟首脑峰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结束一天后才于4月30日发表了一份调子温和的主席声明,声明就南海问题仅表示“注意到一些领导人对地区最近局势发展表达的关切”。报道称,菲律宾是今年东盟峰会东道主,但今年的主席声明较往年更加温和,未提及南海岛礁建设。

  对这样的声明,一些西方媒体明显感到“失望”。“中国依旧在统治东盟”等类似标题层出不穷。对种种指责,杜特尔特在峰会上表示,在东盟讨论南海问题是“自找麻烦”、“浪费时间”。他还称,南海矛盾激化是美国的错,因为“中国的主权主张早已有之,在美国插手前并未真的爆发些什么”。

  “‘黄金时代’成为中国与东盟新的流行语”,瑞士《新苏黎世报》1日称,东盟峰会的情绪发生变化。过去,多个成员国与中国有海上争端。现在,中国被许多南部邻国看作是经济支柱,东盟国家越来越感受到与中国拉近关系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最明显地体现了这一变化。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对于有6亿多人的东盟来说,此次峰会正值一个关键时刻。在它成立50周年之际,它必须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相互竞争的大国之间进行定位。报道称,杜特尔特在外交政策方面实现了大转变,正离开传统盟友美国而与邻国和商业伙伴中国改善关系。这也对整个地区产生了影响。老挝、柬埔寨和泰国早就与北京紧密合作,马来西亚和印尼近来也正靠近中国。报道称,中国不再是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争吵对象,这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甚至有助于它的团结。现在东盟成员国可以集中精力讨论它们喜欢的议题,例如贸易和内部一体化等。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胡锦洋 柳玉鹏 陈一】


标签:杜特尔特;军舰;东盟;菲律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