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二战后宪法实施70周年 和平主义尚安否?
2017年05月04日 08:38:21 来源:新华社

  5月3日是日本二战后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

  在这部日本军国主义战败后制定的宪法中,和平主义是三大原则之一,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参加战争。

  只是,70年后,日本根本大法中的这根柱石正遭撬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时机终于成熟了……今年是一个节点,必须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为制定新宪法全力以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新宪法制定推进大会”上说。

  在和平宪法70周年日当天,安倍表示,希望2020年实施新宪法,而且要在新宪法中明确体现自卫队的存在,“让‘自卫队可能违宪’之类的说法没有生存空间”。

  修宪,把日本变为“正常国家”,是安倍晋三、自民党、日本保守势力的目标,并且已经开始狂飙疾驰。2014年,安倍政府推翻了历届政府对和平宪法的解释,给日本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开了绿灯;2015年,新安保系列法案在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强行通过并于2016年实施;今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首次为美国军舰护航。

  1日在东京宪政纪念馆举行的“新宪法制定推进大会”由“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主办,现任首相首次参加。

  安倍在会上说:“作为有压倒性优势的第一大党,自民党决心在(国会两院)宪法审查委员会(对修宪)的现实和具体讨论中发挥主导作用。”

  在众议院,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席位超过三分之二。在参议院,修宪势力也占据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已经轻松跨过修宪在国会的门槛。

  不过,修宪还需通过公投这一关。日本媒体所作民意调查显示,虽然赞成修宪的人增多,甚至超过半数,但是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人仍占多数。

  《每日新闻》3日发布的4月民调结果中,赞成和反对修宪的人分别为48%和33%,而赞成和反对修改第九条的人为30%对46%。

  《朝日新闻》的民调中,赞成和反对修宪者分别占41%和50%,而50%的人反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63%的人反对修改第九条,支持者占29%。

  但是,民调同时显示,反对修改第九条的人比例下降,在《每日新闻》的民调中比去年同期减少6个百分点,在《朝日新闻》民调中减少5个百分点。

  法新社2日说,日本民族主义者正紧锣密鼓地推动新一波修宪高潮,日本和平宪法在实施70周年之际面临压力。

  《朝日新闻》3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战后宪法三大基本原则,即国民主权、尊重人权以及和平主义,给日本带来了繁荣与和平。但是,在安倍执政下,宪法“深受破坏,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危机的根源在于否定战后日本所走的道路。

  社论说,与战后历届政府相比,安倍政府缺乏对施政的谦恭态度,更进一步说,缺乏对宪法的尊重。

  “日本的确正向‘可战之国’迈进,”《冲绳时报》3日在社论中说。(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日本宪法;和平主义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